發新話題
打印

「普丁眼裡 歐巴馬想法幼稚」

「普丁眼裡 歐巴馬想法幼稚」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16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俄軍進入烏克蘭的克里米亞,眼看進一步就要兼併了,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始終拿不出有效對策。美國著名的專欄作家克魯撒默(Charles Krauthammer)批評道,這就是軟弱的代價。克魯撒默是醫生,也是新聞評論節目常客,他的專欄在全世界400餘家報紙刊登。他曾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利茲獎」。
歐巴馬說普丁「站到了歷史錯誤的一邊」。美國國務卿凱瑞也說普丁是「在21世紀卻展現19世紀的行為」。但克魯撒默問道:從修昔底德(Thucydides,古希臘思想家)以來,國家不就是要追求權力、領土、主權嗎?
克魯撒默說,在普丁眼裡,歐巴馬的想法很幼稚,而且繼之以很奇怪的動作。第1,布希政府任內,俄羅斯入侵喬治亞,導致美俄關係結凍。歐巴馬一上任就說要「重新設定」,向俄羅斯示好的同時,並沒要求俄羅斯回饋。
第2,歐巴馬沒與對方商量,就取消美國與波蘭、捷克之間的飛彈防禦協定,這是對普丁的重大讓步,也無異告訴各國:東歐看似掙脫了冷戰枷鎖,其實仍受制俄羅斯。
第3,在競選連任時,歐巴馬悄悄告訴當時的俄國總統梅德維捷夫,請轉告普丁,一旦當選連任,他在飛彈防禦議題上就會有更大的彈性。
第4,在敘利亞動亂一事上,歐巴馬說,如果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就要對敘利亞動武。可是敘利亞政府真的動用化武,逾越了歐巴馬的紅線,歐巴馬卻退縮了。結果是普丁出面,讓敘利亞交出化武,挽回歐巴馬的面子,也使俄羅斯在40年後又成為這個區域的主要仲裁者。
第5,歐巴馬削減國防預算,2016年將減至GDP的3%。克魯撒默說,俄羅斯正在重建,伊朗要發展核武,中國大陸下年度的國防預算增加12%以上,美國沒財政危機,政府其他部門不必撙節,唯獨國防預算削減,令人不解。
克魯撒默認為,普丁一旦咬下了克里米亞,如果下一步又威脅烏克蘭,歐巴馬的反應依然會很微弱。普丁因為對此心知肚明,所以便有恃無恐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