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BIOS設置詳解

BIOS設置詳解

AWARD公司是世界最大的BIOS生產廠商之一,其產品也被廣泛使用。但由於AWARD BIOS裡面的信息都是基於英文且需要用戶對相關專業知識的理解相對深入,使得普通用戶設置起來感到困難很大。而如果這些設置不當的話,將會影響整台電腦的性能設置是不能正常使用,所以一份詳細的設置說明是必要的。下面就介紹一下AWARD BIOS中的有關設置選項的含義和設置方法。

【Standard CMOS Setup】(標準設定)
  在本菜單中,用戶可以修改日期、時間、第一主IDE設備(硬盤)和IDE設備(硬盤或CD-ROM)、第二個主IDE設備(硬盤或CD-ROM)和從IDE設備(硬盤或CD-ROM)、軟驅A與B、顯示系統的類型、什麼出錯狀態要導致系統啟動暫停等。主要說明如下:

(1) 用戶可以在Type(類型)和Mode(模式)項設置為Auto,使BIOS自動檢測硬盤。也可以在主菜單中的【IDE HDD Auto Detection】操作來設置。用戶還可以使用User選項,手動設定硬盤的參數。您必須輸入柱面數(Cyls),磁頭數(Heads),寫預補償(Precomp),磁頭著陸區(Landz),每柱面扇區數(Sectorxs),工作模式(Mode,內容見下)等幾種參數。硬盤大小在上述參數設定後自動產生。

  硬盤工作模式(MODE)的三種選項:

NORMAL模式:傳統的標準模式,支持硬盤容量最高至528MB。
LARGE模式:當硬盤容量超過528MB,而硬盤或操作系統不支持LBA模式時,可採用此選項。
LBA 模式(Logical Block Addressing Mode):適用於硬盤容量超過528M且支持"邏輯區塊地址"(LBA)功能(一般都使用此項)
 

(2) 顯示類型可選EGA/VGA(EGA、VGA、SEGA、SVGA、PGA顯示適配卡選用)、CGA40(CGA顯示卡,40列方式)、CGA80(CGA顯示卡,80列方式)、MONO(單色顯示方式,包括高分辨率單顯卡)等四種,用戶應根據情況正確選用。

(3) 暫停的出錯狀態選項有:
1. AllErrors:BIOS檢測到任何錯誤,系統啟動均暫停並且給出出錯提示。
2. NoErrors:BIOS檢測到任何錯誤都不使系統啟動暫停。
3. All ,But Keyboard:除鍵盤錯誤外,BIOS檢測到任何其它錯誤,均暫停系統啟動並且給出出錯提示。
4. All ,But Disk/Key:除鍵盤、磁盤錯誤外,BIOS檢測到任何其它錯誤,均暫停系統啟動並且給出出錯提示。

【BIOS Features Setup】(功能設定)
  該項用來設置系統配置選項清單,其中有些選項由主板本身設計確定,有些選項用戶可以進行修改設定,以改善系統的性能。主要說明如下:
(1) VirusWarning:病毒防禦警告(缺省值為Disable),此功能可防止硬盤的關鍵磁區及分區被更改,任何試圖寫入該區的操作將會導致系統死機並形式警告信息。
注意:當安裝新的操作系統(如Win95)時,請先取消(disable)此功能,以免因衝突而無法順利安裝。
(2) CPU Internal Cache:缺省為Enable(開啟),它允許系統使用CPU內部的第一級Cache。486、586檔次的CPU內部一般都帶有Cache,除非當該項設為開啟時系統工作不正常,此項一般不要輕易改動。該項若置為Disable(關閉),將會降低系統的性能。
(3) External Cache:缺省設為Enable,它用來控制主板上的第二級(L2)Cache。根據主板上是否帶有Cache,選擇該項的設置。
(4) Quick Power On Self Test:缺省設置為Enable,該項主要功能為加速系統上電自測過程,它將跳過一些自測試。使引導過程加快。
(5) IDE HDD Block Mode Sectors:IDE硬盤設定, 預設值為HDDMAX。新式IDE硬盤大多支持一次傳輸多個磁塊的功能。啟用(enable)本功能可加快硬盤存取速度。選項有HDDMAX、Disabled、2、4、8、16、及32。
(6) HDD Sequence SCSI/IDE First:IDE/SCSI硬盤開機優先順序設定,缺省值為IDE。當同時安裝SCSI及IDE硬盤時,本選項功能可用來選擇以SCSI或IDE硬盤作為開機硬盤。
(7) BootSequence:選擇驅動器啟動順序。一般有以下幾種啟動順序:
[A,CD-ROM,C]、[CD-ROM,C,A]、[D,A]、[E,A]、[F,A]、[C only]、[A,C]、[C,A]
請注意,某些老式主板並不支持由CD-ROM啟動,而現在的新主板增加了更多的啟動順序如LS120,ZIP等。
(8) Swap Floppy Drive:(交換軟盤驅動器)缺省設定為Disable。當它Disable時,BIOS把軟驅連線扭接端子所接的軟盤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當它開啟時,BIOS將把軟驅連線對接端子所接的軟盤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即在DOS下A盤當作B盤用,B盤當作A盤用。
(9) BootUp Floppy Seek:當Enable時,機器啟動時BIOS將對軟驅進行尋道操作。
(10) Floppy Disk Access Contol:當該項選在R/W狀態時,軟驅可以讀和寫,其它狀態只能讀。
(11) BootUp Numlock Strtus:該選項用來設置小鍵盤的缺省狀態。當設置為ON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的缺省為數字狀態;設為OFF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的狀態為箭頭狀態。
(12) BootUp System Speed:該選項用來確定系統啟動時的速度為HIGH還是LOW。
(13) Typematic Rate Setting:該項可選Enable和Disable。當置為Enable時,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不放,機器按您重複按下該鍵對待(重複按鍵速度可在下面的選項中設置);當置為Disable時,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不放,機器按鍵入該鍵一次對待。
(14) Typematic Rate:如果上面的選項置為Enable,那麼可以用此選項設定當您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一秒鐘,那麼相當於按該鍵6次。該項可選6、8、10、12、15、20、24、30。
(15) Typematic Delay:如果(13)選項置為Enable,那麼可以用此選項設定按下某一個鍵時,延遲多長時間後開始視為重複鍵入該鍵。該項可選250、500、750、1000,單位為毫秒。
(16) Security Option:選擇System時,每次開機啟動時都會提示您輸入密碼,選擇Setup時,僅在進入CMOS Setup時會提示您輸入密碼(該設置僅在設置了密碼的情況下有效)。
(17) PS/2Mouse Function Control:當該項設為Enable,機器提供對於PS/2類型鼠標的支持。否則,選Disable。
(18) Assign PCI IRQ For VGA:選Enable時,機器將自動設定PCI顯示卡的IRQ到系統的DRAM中,以提高顯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19) PCI/VGA Palett Snoop:該項用來設置PCI/VGA卡能否與MPEGISA/VESAVGA卡一起用。當PCI/VGA卡與MPEGISA/VESAVGA卡一起用時,該項應設為Enable,否則,設為Disable。
(20) OS/2 Select For DRAM>64MB:該項允許您在OS/2操作系統中,使用64M以上的內存。該項可選為NON-OS2,OS2。
(21) System BIOS Shadow:該選項的缺省設置默認為Enable,當它開啟時,系統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以提高系統的運行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2) Video BIOS Shadow:缺省設定為開啟(Enable),當它開啟時,顯示卡的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以提高顯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3) C8000-CBFFF Shadow/DFFFF Shadow:這些內存區域用來作為其他擴充卡的ROM映射區,一般都設定為禁止(Disable)。如果有某一擴充卡ROM需要映射,則用戶應搞清楚該ROM將映射地址和範圍,可以將上述的幾個內存區域都置為Enable;但這樣將造成內存空間的浪費。因為映射區的地址空間將占用系統的640K~1024K之間的某一段內存。

 

【Chipset Features Setup】(芯片組功能設定)
  該項用來設置系統板上芯片的特性。它有以下選項:

注意:此菜單下的選項會因不同主板而不同,如果你不太了解它們的功能,最好設置為缺省值。

(1) ISA Bus Clockfrequency(PCICLK/4)ISA:傳輸速率率設定,設定值有:PCICLK/3;PCICLK/4。
(2) Auto Configuration:自動狀態設定,當設定為Enabled時BIOS依最佳狀況狀態設定,此時BIOS會自動設定DRAMTiming,所以會有無法修改DRAM的細項時序,我們強烈建議選用Enabled,因為任意改變DRAM的時序可能造成系統不穩或不開機。
(3) Aggressive Mode:高級模式設定,當您想獲得較好的效能時,而且系統在非常穩定狀態下,可以嘗試Enabled此項功能以增加系統效能,不過必須使用較快速DRAM(60ns以下)。
(4) VIDEO BIOS Cacheable:(視頻快取功能,缺省值為Disable),為Enable時,啟用快取功能以加快顯示速度;為Disable時,取消此功能。
(5) Memory Holeat Address:(缺省值為None),一些ISA卡會要求使用14-16MB或15-16MB的內存地址空間,若選取14MB-16MB或15MB-16MB,則系統將無法使用這部份的內存空間。您可選取None來取消此功能。
(6) OnboardFDC SwapA:B:(A,B盤互換,缺省值為NoSwap),當啟用(enable)本項功能時則A,B盤互換 。亦即原先A盤被指定成B盤,B盤被指定為A盤。如此一來,您就不需打開機箱互換排線了。
(7) OnboardSerialPort1:(缺省值為3F8H/IRQ4),設定主機板上串口1的位址及IRQ,選項有:3F8H/IRO4、2F8H/IRQ3、3E8H/IRQ4、2E8H/IRQ10、Disable。
(8) OnboardSerialPort2:(缺省值為2F8H/IRQ3),設定主機板上串口2的位址及IRQ,選項有:3F8H/IRQ4、2F8H/IRQ8、3E8H/IRQ4、2E8H/IRQ10、Disable。
(9) OnboardParallelPort:(缺省值為378H/IRQ7),設定主機板上並口的位址及IRQ。
(10) Parallel PortMode:(並口模式,缺省值為ECP+EPP),並口的操作模式有下列選項:
Normal:一般速度單向運行。
EPP:最高速度雙向運行。
ECP:超高速雙自運行。
ECP+EPP:ECP與EPP二種模式並用。
(11) ECP DMA Select:(ECP DMA通道選擇,缺省值為3),若在ECP模式下操作時,則提供DMA通道選擇,有1,3,Disable三種設定。
(12) UART2 UseInfrared:(缺省值為Disable),本項功能用來支持紅外線(IR)傳輸功能。為Enable時,則設定第二序列UART支持紅外線傳輸功能。設為Disable時,則設定第二序列UART支持COM2。
注意:如果沒有紅外線設備,不要Enable此項,否則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例如系統不識別MODEM。
(13) Onboard PCI IDE Enable:(主機板IDE通道設置,缺省值為Both),用來啟用內建IDE通道。選項有:
Primary IDE Channel:僅啟動主IDE通道(即第一IDE通道)。
Secondary IDE Channel:僅啟動輔IDE通道(即第二IDE通道)。
Both:第一、二IDE通道均啟用。
Disable:禁用所有IDE通道。
(14) IDE PIO Mode:這個設置取決於系統硬盤的速度,包括AUTO,0,1,2,3,4五個選項,Mode4硬盤傳輸速率大於是16.6MB/秒,其它模式的小於這個速率。請不要選擇超過硬盤速率的模式,這樣會丟失數據。
(15) IDE UDMA(UltraDMA) Mode:Intel430TX以後的芯片提供了Ultra DMA Mode,它可以把傳輸速率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16) IDE0Master/SlaveMode,IDE1Master/SlaveMode:(硬盤時序模式設定,缺省值為Auto),設為Auto時,系統會自動檢查四個IDE 裝置的時序模式以確保以最佳速度運行。也可以自行設定時序模式為(0,1,2,3,4)。


【Power Management Setup】(節電功能設定)
  該項為電源管理設定,用來控制主板上的"綠色"功能。該功能定時關閉視頻顯示和硬盤驅動器以實現節能的效果。具體來說,實現節電的模式有四種:

1、Doze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CPU時鐘變慢,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2、Standby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硬盤和顯示將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3、Suspend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除CPU以外的所有設備都將停止工作;
4、HDD Power Down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硬盤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該菜單項下面的可供選擇的內容有以下幾種:

(1) Power Management:節電模式的主控項,有四種設定:
Max Saving:(最大節電)在一個較短的系統不活動的週期(Doze、Standby、Suspend、HDDPowerDown四種模式的缺省值均為1分鐘)以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這種模式節電最大。
MIN Saving:(最小節電)在一段較長的系統不活動的週期在這種情況下,(Doze,Standby,Suspend三種模式的缺省值均為1小時,HDD Power Down模式的缺省值為15分鐘)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
Disable:關閉節電功能,是缺省設置。
User Defined:(用戶定義)允許用戶根據自己的需要設定節電的模式。

(2) VideoOFFOption:(顯示器關閉設定,缺省值為Susp, Stby->Off),本選項用來設定在何種模式下關閉顯示器,選項如下:
1. Susp,Stby->Off:只在待機(Standby)或暫停(Suspend)的省電模式下才關閉顯示器。
2. Suspend->Off:只在暫停(Suspend) 模式下才關閉顯示器。
3. Alwayson:在任何模式下均不關,顯示器照常顯示。
4. Allmodes->Off:在任何省電模式下均關閉顯示器。

(3) Video Off Method:(視頻關閉)該選項可設為V/HSync+Blank、Dpms、BlankScreen三種,具體如下:

1. V/HSync+Blank:將關閉顯示卡水平與垂直同步信號的輸出端口,向視頻緩衝區寫入空白信號。
2.DPMS(顯示電源管理系統):設定允許BIOS在顯示卡有節電功能時,對顯示卡進行節能信息的初始化。只有顯示卡支持綠色功能時,用戶才能使用這些設定。如果沒有綠色功能,則應將該行設定為Blank Screen(關掉屏幕)。
3. Blank Screen(關掉屏幕):當管理關掉顯示器屏幕時,缺省設定能通過關閉顯示器的垂直和水平掃描以節約更多的電能。沒有綠色功能的顯示器,缺省設定只能關掉屏幕而不能終止CRT的掃描。
(4) PM Timers(電源管理記時器):下面的幾項分別表示對電源管理超時設置的控制。Doze,StandBy和Suspend Mode項設置分別為該種模式激活前的機器閒置時間,在MAX Saving模式,它每次在一分鐘後激活。在MIN Saving模式,它在一小時後激活。
(5) Power Down、Resume Events(進入節電模式和從節電狀態中喚醒的事件):該項下面所列述的事件可以將硬盤設在最低耗電模式,工作、等待和懸掛系統等非活動模式中若有事件發生,如敲任何鍵或IRQ喚醒、鼠標動作、MODEM振鈴時,系統自動從電源節電模式下恢復過來。
(6) Soft-OffByPwr-Bttn:ATX機箱的設計不同於傳統機箱,按下開關4秒以上才能關閉系統;選擇instant-off方式將使ATX機器等同於傳統機器,而若置為delay4sec方式,那麼您按住開關的時間不足4秒時將使系統進入SuspendMode。


【PNP/PCI Configuration Setup】(即插即用與PCI狀態設定)
  該菜單項用來設置即插即用設備和PCI設備的有關屬性。

(1) PNP OS Installed:如果軟件系統支持Plug-Play,如Win95,可以設置為YES。
(2) Resources ControlledBy:AWARD BIOS支持"即插即用"功能,可以檢測到全部支持"即插即用"的設備,這種功能是為類似Win95之類操作系統所設計,可以設置Auto(自動)或Manual(手動)。
(3) Resources Configuration Data:缺省值是Disabled,如果選擇Enabled,每次開機時,Exten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展系統設置數據)都會重新設置。
(4) IRQ 3/4/5/7/9/10/11/12/14/15,Assingned To:在缺省狀態下,所有的資源除了IRQ3/4,都設計為被PCI設備占用,如果某些ISA卡要占用某資源可以手動設置。


【Load BIOS Defaults】(載入BIOS缺省值)
  當系統安裝後不太穩定,則可選用本功能。此時系統將會取消一些高效能的操作模式設定,而處在最保守狀態下。因此使用它容易找到主機板的安全值和除去主板的錯誤。當選擇本項時,主畫面會出現下列信息:
Load BIOS Defaults(Y/N)?
鍵入Y並按Enter即可執行本項功能。
注意:本項功能不會影響CMOS內存儲的"標準設定"(即【Standard CMOS Setup】項的設置值)


【Load Setup Defaults】(載入SETUP缺省值)
  此為BIOS出廠的設定值。此時系統會以最佳化的模式運行。選擇此功能時,主畫面會出現下列信息:
Load SETUP Defaults(Y/N)?
鍵入Y並按Enter即可執行本項功能。


【Supervisor Password And User Password Setup】(管理者與使用者密碼設定)
  User Passowrd Setting功能為設定密碼。如果要設定此密碼,首先應輸入當前密碼,確定密碼後按y,屏幕自動回到主畫面。輸入User Passowrd可以使用系統,但不能修改CMOS的內容。輸入SupervisorPassword可以輸入、修改CMOS BIOS的值,Supervisor Password是為了防止他人擅自修改CMOS的內容而設置的。用戶如果使用IDE硬盤驅動器,該項功能可以自動讀出硬盤參數,並將它們自動記入標準CMOS設定中,它最多可以讀出四個IDE硬盤的參數。


【Saveand Exit Setup】將設定值儲存後,離開設置主畫面。

【Exit Without Saving】不儲存設定值,直接離開設置主畫面。
以上介紹了Award BIOS Setup的常用選項的含義及設置辦法。由於每種版本的BIOS具體設置都有所不同,所以上面列舉的設置項目,可能少於或多於你系統內的項目,但一般情況下,各種設置都大同小異,觸類旁通。另外,由於AMI BIOS的設置同AWARD BIOS基本相同,這裡就一一介紹。


免跳線CPU在BIOS中的設置

--------------------------------------------------------------------------------

  目前有不少免跳線主板採用BIOS程序設置CPU工作狀態,這無疑是超頻族的福音,因為它免去了許多麻煩,給用戶帶來了方便。如升技BH6、微星6119 W(中文BIOS)等主板,只要將CPU插好,啟動計算機,進入BIOS設置程序,就可對CPU參數進行設置,設置的內容包括CPU工作電壓、CPU外頻和CPU內頻等。下面就介紹具體的設置:
(1) CPU Operating Speed:CPU的內核工作速度設定。選項包括:User Define(用戶定義)、233(66×3.5)、266(66×4)、300(66×4.5)、333(66×5)、350(100×3.5)、400(100×4)等選項。選擇User Define後,CPU外頻和倍頻由用戶在下面的(3)、(4)中自行設置。另外,最新的微星6119(W)的BIOS設置中的CPU Plug & Play選項,可自動檢測CPU、設置其工作狀態。
(2) Turbo Frequency:CPU外頻加速模式設定。當Enable時,CPU的頻率被提升2.5%,此項目僅在External Clock(外頻)支持Turbo模式時方出現(目前只對100MHz提供支持)。
(3) External Clock:CPU外頻設定,包括66、75、83、100、112、124、133MHz等選項。
(4) Multiplier Factor:CPU倍頻設定,有2.0、2.5、3.0、3.5、4.0、4.5、5.0、5.5倍等選項
(5) SEL100/66# Signal:Signal 100/66信號設定,包括High"(高)和"Low"(低)兩個選項。當設置為"High"時,CPU外頻為100MHz,設置為"Low"時為66MHz。
注意:有些PⅡ350和PⅡ400運行在100MHz外頻時,倍頻分別被鎖定於3.5和4.0倍頻,SEL100/66#信號設置為"Low",可解除對倍頻的鎖定。
(6) AGPCLK/CPUCLK:AGP時鐘設定。缺省值為2/3,此時AGP工作頻率是CPU外頻的2/3,如改設為1/1,則AGP工作頻率等於CPU外頻。
(7) Speed Error Hold:速度錯誤處理設定。包括"Disable"和"Enable"選項。默認 為"Disable"。如設置為"Enable"則相當於禁止超頻,由系統自動檢測CPU,發現設置值與CPU標稱值不符時系統拒絕工作。
(8) CPU Power Supply:CPU電壓設定。包括"CPU Default"(默認)和"User Define"(用戶定義)選項。選擇"User Define"時,需在(9)中設置CPU內核電壓。
(9) Core Voltage :CPU內核電壓設定。包括1.30V至3.2V間的電壓選項。選擇項中對電壓有一定限制,對2.8V 的 Pentium Ⅱ,電壓最高可調至3.2V;對2.0V的Pentium Ⅱ,最高只可調至2.3V。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