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經建會退場 國發會後天掛牌登場 管中閔:融合三部會 政策更全面

經建會退場 國發會後天掛牌登場 管中閔:融合三部會 政策更全面

經建會退場、國發會後天掛牌登場,國發會首任主委、也是經建會末代主委管中閔說,經建會的重點在「經濟建設」,包含重大公共建設,國發會在納入研考會功能後,定位拉高到國家發展的層級,看事情的角度將更全面,包括社會發展、環境永續等相關議題都列入。


管中閔說,國發會並非只是將三個部會原來的工作「合併在一起」,而是要「融合在一起」,發揮更大功能;也因此,他感到責任大很多,接任新職也更加戒慎恐懼。


經建會官員表示,國發會結合工程會與研考會的管考機制後,將統籌負責國家發展、經濟與產業、建設等政策規劃,各政策計畫從規劃、預算審議到執行控管與考核,都在一個機關內,形成「一條鞭式」管理。

官員說,對國發會而言,政府財政困窘這個不利因素仍未消除,但現多了「管考」這項利器,能要求各部會須更有效率的執行政策。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副董事長葉明峰曾任經建會副主委,他說,他肯定擴大經建會內涵與功能以成為國發會,未來國家中長期的政策規劃,如果能結合短期財經政策,就更為全面。


葉明峰表示,要讓國發會發揮功能,總統或行政院長一定要「加持」,否則各部會還是有本位主義。例如行政院的重大財經法案就應交由國發會審議、協調,讓各部會信任且遵循其規劃目標,以漸漸建立威信。

【2014/01/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李佩怡
連絡電話:2960-1066
分機電話:(02)2960-1066轉811
連絡專線:(02)2968-5908
手機:0916-826-170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pipi800601/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東門街30-2號9樓之2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照字第004號

低價期貨、選擇權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佩怡
(02)2968-590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