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考古/當地最古老~玻利維亞發掘一萬年前人類遺跡

考古/當地最古老~玻利維亞發掘一萬年前人類遺跡

在玻利維亞一土丘中發現的遺物包括古代貝殼、動物遺骨和木炭,似乎是人類採集者的聚居地。對土壤的放射性C14 斷代表明,這些土丘是當地已知最古老的考古遺跡。

據科技網引述《赫芬頓郵報》報導,郎巴多表示,這些土丘可以幫助研究者拼湊起這一古老文化的生活方式和日常習慣。比如,一個土層中發現了少量被煆燒過的黏土,也許表明某種原始的烹調過程。郎巴多說,他起初覺得那些黏土也許是灶台或者是烤爐的碎片。至今當地的土著人仍然使用黏土製成的烤爐。

以前探查過Llanos de Moxos地區的研究者一般認為其環境不適宜早期人類生存。因此該論文不但將引發對南美洲古人群適應性變化的重審,還將改變如何發現和解釋考古遺址的方式。這一研究還對人類何時到達美洲增添了重要的背景資料。科學家們起初認為人類在13000年前到達美洲,但是現在有一些研究者認為人類在14000年前就在美洲生活。

郎巴多表示,他們的發現證明玻利維亞亞馬谷地的Llanos de Moxos地區在10500前就有人類生存。如果這些人來自大西洋沿岸,他們需要旅行6000公里到達那裡;如果他們來自太平洋海岸,則需要翻越安地斯山脈。這說明,這些古人類要嘛遷移後極快速適應了當地新環境,要嘛在定居之前很久就開始了他們的旅程。

該論文表示,雖然當地發現了大量有關先民的資訊,『亞馬遜流域的人類繁衍以及早期居民的適應策略是新世界考古學中人們了解最少的方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