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388歲盆栽 躲過原子彈奇蹟存活

388歲盆栽 躲過原子彈奇蹟存活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當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巨大的破壞力造成10萬多人傷亡,但其中一株盆栽不僅奇蹟般地存活下來,事後也成為日本人致贈給美國人和平的禮物,目前這株盆栽已經成為美國國家植物園內,最長壽的盆栽。

這一株日本五針松盆栽,種植於1626年,成功躲過1945年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的浩劫,二戰結束後,在美國與日本同盟30周年的1976年,由當時日本盆栽大師勝山木(Masaru Yamaki),致贈給美國人象徵永續和平,現在已經388歲。美國國家植物園館長蘇斯迪克表示,「它是當時爆炸後的倖存者沒錯,當年原子彈就丟在附近。」

當年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地點,就距離這株長壽盆栽不到3公里遠,能奇蹟存活下來都靠一旁的高牆保護所賜,蘇斯迪克表示,每株盆栽壽命約100年,因此,每株盆栽都可能流傳好幾代;和一般植物一樣,盆栽也會開花結果或在秋季改變顏色,自己種了30株盆栽的蘇斯迪克說,「盆栽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果實或花朵的大小幾乎不會改變。」

68年前,美軍在廣島先投下第一顆原子彈後,3天後又在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一周後日本天皇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終止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廣島原子彈爆炸,約造成了14萬人死亡。稍早,日本民眾包括從原子彈爆炸後倖存者、家屬與反核人士,才聚集在廣島和平公園舉行週年紀念。

當年在日本投下全世界第一顆原子彈的B-29轟炸機「艾諾拉•蓋伊」(Enola Gay),目前被安置在華府國家航空太空博物館,與它一起見證人類二戰歷史的老盆栽,則同樣收藏在華府的「國家植物園」內,各自繼續安靜地「度過晚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