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殘盟參訪張大千故居 直呼「一生的榮幸」

大陸殘盟參訪張大千故居 直呼「一生的榮幸」

大陸殘疾人聯合會一行10人由秘書長宋體金帶領來台,14日上午參訪張大千故居摩耶精舍,雖然受到颱風蘇力影響,故居空調、電燈和些許設備都發生故障,但還是未能澆熄幾位藝術家的熱情,不但了解張大千晚年的居家生活狀況,也緬懷他一生的歷練、繪藝與風采。

大陸殘疾人聯合會一行人包括秘書長宋體金、文化處長張學超、高曉笛、羅家寬、穆小玫、蔡珍年、康永傑(太康)、蘭珍妮、王磊、武威等人。

摩耶精舍建於民國65年,67年8月完工,佔地578坪,建坪為222坪。大陸殘疾人聯合會一行人總共花了1個鐘頭左右才完成參訪,不但見證張大千的潑墨作品,先前的用車,還有當年跟他一起來台,至今唯一還存活的灰鶴。

與張大千同為四川出身的藝術家羅家寬表示,之前張大千就是他非常仰慕、敬仰的老前輩,本次參觀完故居,最大的感動就是看到他一生為藝術奉獻,把中國傳統文化傳播到全世界,而他先前所留下藝術品,也大方的捐獻出來讓後人瞻仰,這樣的高風亮節和氣度都是做為一個藝術工作者需要學習的。

藝術家武威則說,這是他第一次來到寶島台灣,生平第一次來到這美麗的世界他非常的感動,以前自己就非常景仰張大千先生的筆墨世界,裡頭展現很多大千世界、虛空境界,他認為「張大千這一生創造了書畫的奇蹟與人間的奇蹟。」

回想起張大千的生平,過去還曾當過和尚、土匪,最後才變成一代巨匠。武威認為,張大千的生平堪稱傳奇,最後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包括潑墨山水、特立獨行的書法,都有巨大貢獻,同時也讓人感佩,他直言,「這次訪台能拜會他的故居,是我一生的榮幸。」

藝書家高曉笛表示,過去一直沒能來瞻仰,這次能來台灣參觀故居,讓她感到非常開心。由於自己和張大千同為四川人,還特別看到故居裡有一些東西如泡菜罐子,和老家非常相似。

藝術家康永傑(太康)補充,張大千有三個了不起的成就,首先是他在繪畫把中國筆墨,與大氣的潑彩、潑墨相互結合,構建了中國山水畫一個新的局面;其次,張大千曾在敦煌待過,他所創造的敦煌人物,筆下出現很多靈性、清晰的線條,一直到現在,還沒有人能超越他,創造出如此清晰、靈動的作品。

最後,由於張大千書法受到清末碑派影響,多數以碑入書,書法作品寫的非常浪漫、樸拙。太康直言,張千大真的是他最敬仰的大師,這次能到故居參訪,讓他十分很感動,更是他夢寐以求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