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學者:錢多低利 奢侈稅難打房

學者:錢多低利 奢侈稅難打房

今年6月奢侈稅將屆滿2年,奢侈稅打房力道如何?學者表示,和香港、新加坡相比,台灣先天錢多、利率低不易打房,加上社會住宅政策不完善,要用力打房更難。

據房仲業者調查,自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上路以來,房屋買賣移轉動數持續減少,但是價格卻緩步墊高。

媒體報導,香港、新加坡政府,都有類似打房措施。香港政府今年初調高交易印花稅,最高稅率由4.25%升至8.50%,調高1倍。

新加坡政府原先針對4年內轉賣房產,徵課4%到16%印花稅,但鑑於今年房價不斷創高,跟隨大陸、香港加碼打房,新加坡除了今年1月調高印花稅到最高18%,也計劃調高豪宅稅。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奢侈稅實施以來,台灣中南部房地產補漲,因為不少投資客轉到有空間的中南部發展,北部的房價則是到頂了。不過,預計到了奢侈稅屆滿兩年閉鎖時間,隨著釋出房屋供給量大,市場可能會出現轉折點,房價議價有空間、成交量也會變多。

怎麼看台灣、香港、新加坡的打房政策?莊孟翰說,台灣打房不像新加坡和香港那麼「敢」,原因在於經濟不景氣,打房有銀行系統性風險,不良債權增加的隱憂;第2是,台灣先天受國際情勢影響,國內錢多、利率低,這種環境,錢很容易流向房地產。

莊孟翰表示,另外,在滿足居住需求方面,香港每年固定會推出公屋;新加坡則是有80%國有地,加上有中央公積金(CPF)的操作,讓一般新加坡上班族大約工作5年後,就可以買屋,因此港、星政府打房就敢出手。

莊孟翰指出,台灣的社會住宅等居住政策配套沒有那麼完善,民眾住屋需求受市場面牽動,政府打房也不能打太猛,否則將影響自住需求者,因此能運用的打房工具自然就較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