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高雄 高雄小城

高雄 高雄小城


「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
這首小城故事的歌詞,彷彿吟唱的正是位於路竹區推案「高雄小城」的意境,基地面積有4萬2千多坪,第一、二期推出斜屋頂廣體別墅,很快就獲得市場認同,陸續開發日式禪風的別墅,也是好評不斷,叫好叫座。

小城故事一:土地
大約六年前,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在軟體科學園區推出「國城UFO」,由於這個案子牽涉許多法令,和政府單位「磨」了很久,過程不是很順利,很多建築同業也都不看好,認為洪董接這案子是「呷飽太閒」,但他審慎評估,認為南高雄發展潛力無窮,以前沒人做過,不代表不可行,幸好,因為政策、因為政治種種因素,鴻海大手筆進駐園區,甚至連「痞子英雄」電影都在「國城UFO」拍攝,因為洪平森的膽識與眼光,敢於挑戰別人不敢做的開發案,也因此總能不斷地創造奇蹟。
「高雄小城」亦復如此。
洪平森說,透過朋友介紹這塊4萬2千坪的地,他只看一眼就決定要買了。為什麼如此大膽?洪平森笑笑說,他知道這塊土地是都市計畫農業區的「建」地目,光是想到能擁有如此完整的建地,全台灣,可說是絕無僅有,他立刻就簽約。
買土地問題不大,處理當時原擁有者立大食品債務問題才是學問,國城建設硬是調出一千多筆土地謄本,逐筆核對,有債務問題的,就申請債權憑證、再查封、拍賣,洪平森不放棄任何解決問題的機會,他說,「就是要努力,要挑戰。」

小城故事二:高手

在每人心中的一畝田,種桃種李種春風。 攝影張世雅

一般的推案,都是和一位建築師、一個建築團隊合作,但「高雄小城」一口氣就和曾永信、陳俊廷、林澤森、莊輝煌、坂井俊夫、江文淵、王東奎等7位國內外建築師共同規劃。
把各路英雄好漢全部聚在一起已經很不容易,還能夠在兩年的磨圖期間,讓大家為實現夢想而努力,就像莊輝煌建築師所說的,參與這件案子,在過程中享受的是和高手共事的快感,以及逐夢踏實的成就感。
洪平森說,這群建築師都在建築領域上有二、三十年的經驗,自己的小兒子洪嘉聰是成大建築研究所科班,也是建築師,於是,洪平森就把洪嘉聰拉進設計團隊,讓他有跟高手共事的機會。
洪嘉聰說,因為基地面積實在太大了,所以剛開始就花了一年時間,和建築師們憑空發想,大家盡情揮灑天馬行空的創意,光是這點,就讓他見識到高手們的眼界與高度,對建築的想法也提升到另一種層次。
難怪洪平森笑著說,要是自己剛開始踏入建築領域時,有這種和高手共事機緣的話,成就肯定不僅於此了。

小城故事三:父子

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左)和洪嘉聰父子同心,打造一處世外桃源「高雄小城」。 攝影張世雅

洪平森董事長的兩個兒子,大兒子洪士庭已進入公司近六年,參與幾個案子都有不錯成績;小兒子洪嘉聰則是專業建築師,在成大建築研究所時,師承林憲德教授,專研綠建築,所學領域剛好和「高雄小城」建築概念契合,於是在案前就參與規劃。
洪嘉聰研究所論文寫的是「公園環境與鳥類群聚關係之研究—以台南市公園為例,對於樹種、鳥類及環境的依存關係有深入研究,洪嘉聰說,本土種樟樹,是很好誘鳥誘蝶的樹,它的果實跟花是黑鳳蝶最好的蜜汁來源,像麻雀、白頭翁、比較常見的鳥類都非常喜歡吃樟樹的果實及樹汁,所以,樟樹是百利而無一害的植物,因此決定以樟樹做為這個社區主要景觀的喬木。
洪平森是出了名的慈父,有人問他,是不是因為要給小兒子一個學習的機會而大手筆買下「高雄小城」這塊土地,洪平森嘴角掛著一抹微笑,就像三○年代那種父親,明明就是想給孩子最好的,卻偏偏要說,「我沒這麼偉大啦。」
建築可以雋永傳世,同樣的,建築事業也要傳承,洪平森董事長有如此優秀的兒子跟在身旁,人生的成就感,也不過就是如此吧。

融合本、草、崗、睦 足以傳家



國城建設約在六年前取得「高雄小城」這塊土地,面積很大,約有十四公頃,在多數建築都以坪做為規劃單位時,十四公頃的土地有多大,那是四萬兩千多坪。在決定買下這塊土地之初,便是以「傳家」的氣度與決心,為消費者蓋一間可以傳承給後代子孫的家。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田,種桃種李種春風。」
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說,南部人對於透天別墅有著來自地域、人文,及家族情感聯繫的想望,住在有天有地的家中,可以三代同堂,蒔花弄草,也可以讓好客的南部人,在自己家中熱情款待親朋好友,伴著星空、泡茶聊天,小孩子就在庭園嬉鬧,這樣的想望,是他催生「高雄小城」的原動力。
現代都會人工作與生活總是互相拉扯,工作的忙碌和內心深處想過的生活,呈現強烈對比與張力,於是所謂的「好宅」便將住宅在空間序列設計中,大量乘載轉換生活情境之功能,像是在住家中,融入放慢生活步調與自然相容的山林山活情境,回到家,過生活,創造生命中無限微分的可能性。
「高雄小城」建築設計多元,氣魄與氣勢兼具。洪平森表示,該案以「本」、「草」、「崗」、「睦」為建築主軸。
本:墅土,建築之本。基地面積達十四公頃,均由建商獨自規劃,並在入口處,邀集八位台日建築師,集合當代藝術建築,設計融於天地、自然的居家,氣勢不輸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
草:百草,樹屋之湖。憑恃著廣大的基地條件,該案在入口左側,規劃近3,000坪的生態池,並保留近500棵原生老樟樹,種植上千株、128種植物,其中,誘鳥、誘蝶或原生樹種就占了六成,因此引來多樣昆蟲,如獨角仙、蝴蝶、蜻蜓,形成自然生態圈。
崗:聚落,墅田之崗。由於是全區造鎮,運用基地內地形的高低落差,住在小城內的居民都能擁有居家前庭後院的景觀生活。
睦:人情,共居之睦。廣體別墅的好處,就是能讓家中長輩不再辛苦的爬樓梯,又能擁有最佳的住宅條件,二樓半的設計,可以奉養父母、承歡膝下。
整體外觀上,住家基座以米色石材做為基調,白色丁掛石與米白色抿石子,則隱喻鄉村簡約的樸實感,此外,平緩、橘紅色調斜屋頂,也頗有歐洲田園鄉野的情調。
「高雄小城」位於高雄市路竹區復興路,從中山高經過岡山交流道後,再往北行一點點,到南科高雄園區快速道路下來,轉接聯絡道路接復興路便可抵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