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UML與EA的簡介

UML與EA的簡介

統一模型語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UML)是一種圖形表示法,訂出這樣的標準,讓工程師、設計師、分析師甚至User,都可以使用同樣的圖形與專有名詞來進行溝通,讓整個系統開發過程中,可以擁有比較抽象化(即domain層級)的層級來描述。

簡單講,就是使用圖形來達到溝通、甚至設計的目的。
大家都知道,一張圖抵的上千言萬語,當UML是拿來溝通的時候(我們稱作草稿)那麼只要在對的diagram上使用對的element,限制不需太嚴苛,也沒有所謂的對或錯,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就是對的UML diagram。

當UML要拿來當作設計系統的結構時(我們稱作藍圖),則需要搭配良好的CASE(Computer Aided System Engineering) tool,來進行正向工程與逆向工程。正向工程亦即將設計好的UML藍圖,由圖形產生對應的程式碼。逆向工程則是由既有的程式碼來轉回圖形。

這邊要跟大家分享的tool即是Enterprise Architect這套工具,有支援圖形轉換成10種以上的程式語言(ActionScript、Ada、C and C++、C#、Java、Delphi、Verilog、PHP、VHDL、Python、System、C、VB.Net、Visual Basic)與DDL(SQL script),也有支援產生文件,匯出匯入資料庫的功能。
EA的官方網址:http://www.sparxsystems.com/products/ea/index.html

大家可以去下載30天的試用版,之後就可以動手用EA畫畫看UML、Domain Model與Data model,讓大家可以跟SA和架構師一起高來高去。

原文取自:http://www.dotblogs.com.tw/hatelove/Default.aspx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