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外資軋空 宏達電股價漲一倍

外資軋空 宏達電股價漲一倍

《快點進來洽詢低價大台小台選擇權手續費》

或直接連絡我

<<<快撥0979-320-820,或加Line ID: she533 >>>



2015-10-20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近二個月來大買3.7萬張 推動股價重回淨值 市值登670億元 資減券增 散戶是輸家

宏達電近期在外資買盤簇擁、空單不退下,引爆軋空行情,昨(19)日一度攻上漲停板,收盤漲8.3%、收81元,股價重回每股淨值之上。宏達電股價在兩個月內從歷史低點40.35元大漲逾一倍,市值也翻倍重回600億元大關、達670億元。

受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衰退衝擊,宏達電今年上半年大幅虧損,第2季更虧掉近一個股本,8月24日股價下探歷史新低40.35元,僅每股淨值約一半價位;隨著第3季虧損狀況有所收斂,吸引逢低買盤介入。

外資扮演此波宏達電多方關鍵,根據統計,8月24日至昨天為止,外資合計大買宏達電逾3.7萬張,持股比重從21.63%增加至26.3%,是帶動宏達電此波大漲的重要推手,也是宏達電波段股價大漲一倍的最大贏家。

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則一路減少,由8月24日的3.7萬餘張降至3.3萬張左右,散戶認賠殺出之餘,甚至有部分資金轉為做空,融券總量從1.2萬餘張一路大增至約1.9萬張,波段增幅逾五成,「資減券增」之下,宏達電近期券資比攀升至六成以上。

外資挾銀彈優勢大舉敲進宏達電、散戶融資退場轉進空單,多空交戰下,外資顯然勝出,散戶「多單也虧,空單也被軋」,顯然沒占到任何便宜。

市場人士說,宏達電今年前三季每股淨損14.68元,目前還看不到轉虧為盈的跡象,此波股價大漲,主要與籌碼面有關。尤其近期「資減券增」,券資比攀升至六成以上,意味「每10張融資、就有六張融券」,是相當高的券資比,已達到軋空條件。

市場人士分析,隨著外資買盤一路敲進宏達電,散戶空單無法承受,只能開始回補,成為另一股推升股價的買盤;外資一路將股價墊高之後,又有空方遭軋空,如此反覆循環,造就宏達電此波「無基(本面)之彈」。

自救三招 市場肯定

受旗艦機種銷售不如預期及第3季進行產品轉換影響,宏達電第3季仍虧損約半個股本。不過,宏達電積極作為,祭出庫藏股、精實營運計畫及第4季力推新產品等三大措施,重新獲市場資金青睞,推動股價上揚。

宏達電近兩年隨出貨降低,股價也隨之滑落,股東會時,股東總會疾呼公司實施庫藏股護盤,經營階層都僅表示會評估。今年宏達電股價一度降至4字頭,公司終於祭出庫藏股,市場也給予肯定。

此外,宏達電積極調整人事結構降低成本。8月中旬公布精實營運計畫,之後分別向新北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提出大量解僱規畫。

過去宏達電都會避開新iPhone推出時間,不會在第4季上市重量級機種,此時推出A9,顯示有意奮力一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