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犬訓練初學者注意二三事

犬訓練初學者注意二三事

作爲一個訓練的初學者,剛開始接觸訓練時難免會有一些不恰當的做法,走一些彎路,所以,我就自己的曾經有過的偏差及想法,寫給和我一樣的初學者,作爲借鑒,有不對的地方,還請行家裏手幫忙糾正,以免誤導別人。

一是忌諱打犬
打犬所帶來的最直接的不良影響就是破壞親和關係,這種隱患在日後的訓練中,要想恢復到沒有隔閡的良好親和,難上加難。如果犬有毛病,必要的呵斥和刺激是應該的,但這和打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雖然打罵也可以訓練出一些科目,但是這樣訓練的犬,你也許永遠也不會看到他自信的目光,看不到在一些科目中人犬合一的美妙配合。

二是忌諱急進
剛接觸訓練的人大多感覺訓練的速度慢,總是著急訓練更多的科目,恨不得一天把所有的基礎課目訓練好。這是不對的,俗話說,貪多嚼不爛,況且一旦科目出現偏差,糾正起來更難,得不償失。所以,正確地做法應該是:循序漸進,穩紮穩打,由易到難。

三是忌諱乞討絕招
很多初學者總是想請教行家裏手,討教訓練的絕招,企圖尋找訓練的捷徑。其實,訓練的原則和原理是固定的,而訓練的方法是靈活多樣的,要針對不同的犬及不同的性格和習慣,採取不同的訓練方法。人的喜好都千差萬別,何況犬乎?!有的犬可能一個網球就能搞定,有的犬可能一個繩結也同樣能夠搞定,關鍵是你要瞭解犬的習性,更要真正的讀懂你的犬的表情和行爲,然後再採取合適的訓練方法。

四是注意初訓的環境
剛開始訓練的時候,環境非常的重要,一定要肅靜,沒有任何的干擾,因爲這完全可以影響訓練的成敗,否則,訓練的時候犬東張西望,注意力不集中,一但形成不良習慣,悔之晚矣。

五是忌諱生搬硬套
訓練雖然看似一種粗活,但實質上也是一種學問,它需要你有靈活的頭腦,敏銳的觀察能力和豐富的馴養知識。雖然要多看資料,但不能照抄照搬,要充分的理解,靈活的運用。訓練教材上的訓練方法講的具體詳細,但是,你並非照著做就能完成訓練;訓練的視頻資料也許你看的很多,可同樣的方法到你的手裏不一定奏效。我們學習的應該是訓練的思想、對訓練的理解,以及訓練的理念,而不是盲目的模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