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的肢體語言 - 牠在焦慮嗎?

狗狗的肢體語言 - 牠在焦慮嗎?

如果您和狗狗相處得夠久,尤其是和一群狗狗相處,您應該會發現狗狗會用某些特別的行為做為彼此之間的溝通。動物行為學家相信狗狗的這些特別的行為是為了降低潛在的敵意,同時也讓自己保持冷靜。

狗狗的表達能力來自臉部表情、耳朵、尾巴、身體的移動還有聲音,而狗狗身體上發出的某些信號被認為是在降低攻擊性。如果您養了不止一隻狗狗,當牠們在玩角力遊戲時,仔細觀察牠們,當遊戲可能會玩過火時,牠們會發出信號喊停,避免事端擴大。這種行為模式也被認為是在培養團隊間彼此的合作能力。
 
動物行為學家認為:如果您可以觀察到您的狗狗是用什麼方法發出這種冷靜的信號,您甚至可以自己利用這些信號來使壓力下的狗狗能夠平靜下來。您可以觀察狗狗在某些特別會焦慮的場所,例如在動物醫院的時候、行為訓練課程中做錯的時候......等,您可能會發現狗狗會打呵欠、用鼻子一直聞地面、看起來懶洋洋、或是舔自己的鼻子。

而如果您的狗狗有機會在公園或是街上接觸到不熟識的人或狗時,您會發現牠也會用一些肢體語言來告訴對方:"你看....我對你來說並不是一個威脅喔~" 一些這類典型的肢體語言包括:

● 嗅聞地面:這個動作被認為是當狗狗害怕對方(人或狗)時,想要使對方冷靜的信號。

● 一瞬間轉頭,把頭或眼睛轉向別方,有時這只是一瞬間的動作,可能您根本沒注意到這樣的行為。當小朋友跑向狗狗要抱牠時,害怕的狗狗可能就會有這樣的動作。所以,請特別告誡小朋友,不要接近一隻瞪著你的陌生狗狗,"瞪著你"在狗狗的肢體語言就代表了攻擊性。當然,在沒有大人可隨時監看著的情況下,最好不要讓小朋友任意接近陌生的狗狗。

● 舔自己的鼻子:快或慢,都被認為是安撫陌生的對方的信號。而且有趣的是,黑色的狗狗會比其他毛色的狗狗更常使用這個動作。可能是因為黑色的狗狗比較不容易被看清楚臉部表情,而粉紅色的舌頭又特別明顯吧~

● 舔其他狗狗或人的臉:這普遍被認為是歡迎你的動作,有可能也是一個安撫的信號。

● 打呵欠:這是最普遍的一個正處於壓力下的信號。最常看到的時候就是在動物醫院、服從訓練中狗狗覺得主人要求太多、或被主人教訓時。

 
如果您家中的狗狗已是老狗了,可以用一些以上的動作來安撫牠,因為老狗通常會對主人的肢體語言更敏感,那也是為什麼您可能常常覺得狗狗好像會知道您心裡在想什麼。試著用狗狗的肢體語言去和狗狗溝通,牠可能會覺得您很奇怪,不過真的有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