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日常生活的基本訓練

狗狗日常生活的基本訓練

一. 帶牠運動:
運動是保持狗的健康所不可欠缺的。養在室內的狗,運動量都很少,且容易精神緊張,可以每天帶牠出去充份運動一下。運動量方面,應配合狗的體力,量力而為,一般以在運動完後牠看起來有點累,及覺得有滿足感是最適當的。運動的方法,有一起散步,騎腳踏車帶牠跑步,或和牠一起玩耍,丟球讓牠追等。夏天帶牠運動時則要特別注意,因為天氣熱,可能會有中暑、呼吸困難等情況發生。另外,狗兒沒有穿鞋子,在夏天日正當中帶牠去散步,那是叫牠光著腳走在熱鐵板上一樣,會把牠的腳燙傷,所以夏天最好在早晨或黃昏時出來散步。還有不習慣長時間在柏油路或石子路上跑的狗,要注意腳底有無磨傷。

※ 散步時應有的禮貌:
a. 如果牠向旁邊的狗飛撲過去,或者咆哮的話,制止牠並向那隻狗的主人道歉。
b. 遇到老人家或小孩子,要多加注意,以免發生因被狗嚇到而引起的意外事故。
c. 儘量避免帶狗到人潮聚集的地方,如果必要時,將繩子弄短一點,讓牠跟隨在身旁。
d. 讓牠等你時,要讓牠在你目光可及之處,栓綁時,繩子儘量縮短一些。
e. 避免帶牠去飲食店或食品店。
f. 處理大便是帶牠的人的責任,一定要清理乾淨。



二. 室內犬想到外面去時:
狗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所以要給牠一種習慣,只有和人一起或被允許時,才可以出去。看到牠躍躍欲出時,立刻喝止牠,同時在牠外出時,把東西弄倒而使牠嚇一跳。如果它已經跑出去了,怎麼叫也不肯回來,就走過去抓牠回來施與處罰。


三. 討厭外出的狗:
不想外出的狗,多半不習慣各種外來刺激,是屬於神經質的狗。因為牠已經習慣家的安全感,所以對未知的世界存有警戒心。讓牠最親的人走在前面,是讓牠克服恐懼的好方法,可在牠還沒有聯想到恐怖之前,先用繩子拉牠出門,輕聲安撫,使牠不安的心沉靜下來,然後慢慢延長每次在外的時間,增加牠的耐心。

四. 想掙開繩子逃走:
想掙開繩子逃走的狗是因為不習慣被套上繩子,進而想逃避束縛牠的人,這表示牠缺乏安全感。這時要讓牠知道再怎麼抵抗也是徒勞無功,牠一想掙脫就輕拉牠,嚇牠一下,回來了就誇獎牠,千萬不要一直罵牠或喝斥"不可以",因為主人愈不安,愈容易增加牠逃脫的情緒,所以使牠安心比罵牠更重要,為了逃避身體受到不快感,牠自己就會覺悟而放棄逃跑了。


五. 喜歡撿東西吃:
平常故意放東西引誘牠,如果牠去撿來吃就狠狠地斥責牠,這樣養成牠不去撿路邊東西吃的壞習慣。外出時,如果撿東西來吃,一定要牠吐出來,並好好地罵牠,叫牠下次不可以這樣做。


六. 不敢上下樓梯:
先教牠如何上樓,用繩子帶牠把前腳搭在樓梯上,然後用手將牠的後腳扶上樓梯,慢慢地一級一級練習。教牠下樓時,牠會感到很高而退縮,可是既然上來了,多少已有些自信,可以再慢慢的拉繩子,讓牠一階一階踏下來。


七. 喜歡追路過的人:
喜歡追路過的人是狗追逐跑的東西的習性,一旦成為習慣就很難改正,所以要及早預防。狗去追人時,把繩子放到最長,讓狗感到瞬間的解放,然後猛一拉讓牠停住,命令牠"等一下""不可以"再拉一下叫牠回來。用放長的繩子輕輕敲牠的背,牠慢慢就不會一直要往前衝。


八. 興奮而叫不停:
狗因為有守衛意識而叫,但叫個不停就是超過本能意識的吠叫了。在吠叫時,使牠注意自己可以抑制牠的興奮。一直叫時,用"不行""不可以"制止牠,如果還不停,就用雜誌或空盒子等能發出巨響的東西丟牠,同時大聲制止牠。不過一制止就停止狂吠時不要誇獎牠,免得牠以為是因為剛才的狂吠而誇獎牠。


九. 對人或狗隨便亂吠:
狗天生就有警戒心或攻擊的情緒,而且對主人的依賴性很強,因此會對陌生的人或狗有強烈攻擊的行為,但沒有理由的敵意或攻擊態度是不被允許的行為。在牠一對人又追又叫時立刻喝止,用手上繩子從牠後面打牠後腳到腰的部份。同時平常就不要讓牠對人或別的狗抱太大的興趣。


十. 因寂寞而叫的狗:
小狗在遠離父母親或現在住的地方,而到一個新場所時,會因寂寞而叫。人如果在牠身邊,還能分散牠的注意力,使牠有安全感,若只讓牠獨處時就會嗚叫,可把牠以前舖的毛巾被單將牠包著,旁邊還可以放個收音機或鬧鐘之類會發出聲音的東西讓牠鎮定下來。如果牠嗚叫就去撫慰牠,會增加牠的依賴性,所以在稍微嗚叫,不會打擾到鄰居時,就放牠獨處,讓牠習慣並增加忍耐力。


十一. 不管小狗的母狗:
有很多母狗把自己的小狗丟在一旁不管,只跟人玩耍,這時必須利用各種方法要牠和小狗在一起,就算按住牠也要牠給小狗餵奶。同時,母狗必須舔小狗的屁股才能促進小狗排泄,牠不喜歡做時,可在小狗的屁股塗上奶油,讓母狗去舔。對小狗不太關心的母狗,不妨假裝把小狗抓走,如果小狗會大聲哀鳴效果更好,可喚起牠母性的本能,牠就會急忙回到小狗身邊了。


十二. 討厭狗的狗:
有的狗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是和人接觸,所以牠以為自己是人,不懂得和自己的同類玩耍,甚至還會敵視同類,為防止牠變成這樣,在小時候就要讓牠和同伴玩。一發現牠有討厭同類的傾向,儘快帶牠和個性爽朗的狗玩耍,如果牠不對對方採取敵對的行為,很自然就會漸漸融洽起來。


十二. 欺負其他動物:
幾乎所有的狗都對其他動物感到興趣,特別是弱小動物看到狗就想逃時,更刺激了狗的狩獵本能,不知不覺就會去追小動物。千萬不能讓狗養成這種習慣,一旦牠認為欺負別的動物很好玩時,最後就會變成攻擊性行為了。因此牠一想欺負別的靠近的小動物時,主人就要大聲斥責牠"不可以"。


十三. 離不開人的狗:
某些被過度溺愛的狗,會因和某一特定的主人、動物、家人,甚至是一個物品分開時,產生焦慮的問題,那就是得了"分離焦慮症"。主要症狀有:
1. 亂大小便。
2. 破壞家具或玩具。
3. 亂叫,也有些還會有食慾不振、嘔吐、下痢、活動力減低、抑鬱、過度舔舐身體或手腳等行為。要讓狗知道,主人會進進出出這間屋子,會短暫離開牠,但是不會不回來。可以先出去一分鐘回來,再改為二分鐘、五分鐘,慢慢拉長時間讓牠習慣。出去前,不要說"再見",回來後也不要好像很久沒看到牠,拼命抱牠摸牠,只要說"好乖"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應該從小讓牠學習獨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