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國古代的駙馬能納妾嗎?

中國古代的駙馬能納妾嗎?

  古代人都有三妻四妾,隻要男子家中富裕,納妾沒有限制。駙馬是中國古代帝王女婿的稱謂,是公主的夫婿,駙馬是否像達官貴人一樣納妾沒有限制呢?
  歷朝歷代的駙馬都是可以納妾的,沒有任何一個朝代例外。但是一般達官貴人,如果他所納的妾受寵的話,還有扶正的可能,而駙馬的妾是不可能扶正的。 當然某些朝代的公主比較強勢,比如漢、唐的個別公主比較蠻橫。但歷史上絕大多數的公主都是恪守婦道的,宋、明公主都很恪守婦道,北宋的皇帝還曾以大宋的公主如此有家教為驕傲。清代禮教盛行,公主的風氣也還好,駙馬納妾那是一點問題都不會有的。事實上清朝的公主,除地位尊貴一些,其他的什麼事情,都可不參與、干涉,這一點看清史就明白。清朝的公主除能留下名字,幾乎任何事跡都留不下,因為絕不允許她們和外界交往,也不允許她們對什麼事情有發表意見的權利。
  但駙馬納妾也必須得到公主的同意,同樣清朝駙馬爺的地位也是很卑微的,公主府產權是公主的,駙馬想見公主還要看公主心情如何,屬於召之即來揮之即去那種。公主如果先於駙馬亡故駙馬爺即被掃地出門,皇家的陪嫁全部收回。公主薨後如果駙馬能為妻守節而終生不再續絃,則爵秩、待遇終生不變並可蔭及子孫。如駙馬不耐鰥居,另娶夫人,則立即革除爵秩,並收回皇室所賜房屋、田產、珠寶、奴僕、牛馬等所有財產。但納妾不在此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