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EMBA觀點》耕耘企業的機會花園

《EMBA觀點》耕耘企業的機會花園

如果公司內部的組合是健康的,再老的公司都可以充滿活力,永遠處於成長期。
2006/12/05 工商時報/D3/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方素惠】

「公司目前已經進入成熟期,因此,本來就不容易有太大的成長。」在討論過去這一年的表現時,公司裡,是不是出現了這樣的聲音?

倫敦商學院學者薩爾(Donald Sull)和侯德(Dominic Houlder)針對這樣的說法,大聲說:「錯。」

他們指出,企業的生命週期不是宿命。「沒有企業生命週期,只有機會生命週期。」也就是說,公司是由一系列處於不同階段的機會所組成的。同樣的年齡,有些公司仍然活力充沛,那是因為他們的機會組合很健康

你必須留心,公司的機會處在生命週期的什麼階段?資源放在哪裡?也許你會發現,公司最有前途的人才,竟然都在忙著替衰退的機會止血!

「沒有成熟事業,只有成熟經理人。」投資大師巴菲特這麼說。公司會失去活力,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管理團隊老化。當管理團隊很久沒有注入新血,團隊大老已經沒有動力啟動新機會,企業自然面臨危機。

在培植新機會時,很多公司常犯的另一個錯誤就是,當一個新創機會失敗了,專案成員四散,和專案相關的一切束之高閣,大家最好再也不要提起那段失敗。

其實,這裡面可能有很多珍貴的沙粒,可以繼續磨礪成珍珠。昇陽電腦就有一個好例子。90年代,昇陽電腦想研發一種新電子商品,結果市場反應冷淡。公司決定叫停。

CEO麥克尼里問團隊成員,有沒有可再利用的東西,團隊告知,軟體Oak在幾個作業系統上運作得很好,於是,麥克尼里結束原來的硬體專案,進一步發展軟體,剩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這個程式成為今天席捲全球的Java。

要讓組織充滿動能,NXP半導體總經理呂學正的體會是,以雁行理論為基礎,推動小公司組織。雁群飛行時,會藉著彼此的浮力,輪流擔任領隊,並發聲彼此鼓舞,這樣往往一天可以飛行好幾百哩,比單飛要多出71%。

因此,NXP跳出傳統上用職位思考人員配置的角度,而是從工作流程來思考。結果是,生產力提高了,員工士氣提高了,人才養成的速度也提高了。

不論是策略或是人才配置,這些重要的決定,通常需要經理人反覆琢磨。某個角度來說,高階主管的生活,往往就是由一個又一個決定組成的。因此,華頓商學院教授尤西姆指出,我們應該常常回顧自己和工作夥伴的決定,學習收集更好的資料,學習徵詢別人的意見,把「做好決定」變成像直覺一樣的能力。(本文原載於12月號EMBA雜誌,EMBA網址為www.emba.com.tw)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