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腸病毒進入傳染高峰 類似感冒恐併發重症

腸病毒進入傳染高峰 類似感冒恐併發重症

作者: 范詩敏 | 卡優新聞網 – 2015年5月14日

每年春夏交替之際是腸病毒好發時期,新北市近1個月來就診人數以倍數增加,已進入疾病傳染的高峰階段。只要經過口沫就會傳染,傳染期可長達3個月,初期症狀類似輕微感冒,有併發重症的危機,爸爸媽媽可要多加留意,督促家中寶貝養成正確洗手習慣,有效防堵感染疾病。

  年僅3歲的阿凱,自從參加小朋友野餐活動後,就出現輕微發燒、頭痛及昏睡,小腿發了疹子。一開始爸媽以為只是感冒,沒想到隔天就發高燒,出現胡言亂語、意識不清,肌躍型抽搐。送醫確診罹患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立刻住進加護病房,期間甚至產生急性心衰竭,急性肺水腫,疑腦膜炎與疑左上葉肺炎等。後來在醫護人員悉心治療下,終於逃離病魔手掌。

  以新北市衛生局疫情監測顯示,第18週腸病毒門診就診病例千分比為2.87‰,近一個月來就診人次從1,014倍增至2,116人,顯見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從近3年併發重症個案數來看,全國102年有12件,去(103)年有7件,而今(104)年截至5月9日已出現1件個案。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生邱南昌表示,腸病毒主要經由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潛伏期約3到5天。初期類似一般感冒,但常常伴隨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但有時候會出現併發症,導致個案出現重症,甚至死亡。在發病前數天,就有傳染力,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

  新北市衛生局提醒,若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須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立即送大型醫院,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腸病毒在人群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如家庭、校園及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父母可教導孩子,在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都要確實濕、搓、沖、捧、擦洗手步驟,有效防堵傳染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