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魚種介紹與釣法

魚種介紹與釣法

以下所稱之覓餌期是指曾文水庫筏釣,魚類較喜歡吃餌的季節,非覓餌期當然也可以釣到,只是量較少。所稱月份為農曆。



大頭鰱─覓餌魚層為半水,大多在10尺~30尺間,但隨著天氣與溫度的不同,其覓餌魚層也會有所差異,可深到40.50尺可淺到4.5.尺;有些釣友在做釣時會把燈光熄滅,認為燈光會有影響,也有釣友會把燈光點著認為燈光無影響,其實熄燈與點燈都有釣友釣得不錯。個人則認為燈光影響魚群並不大,點燈時魚群覓餌較深,熄燈覓餌層則較淺,覺得在筏上行走映入水裡的影子與互相講話的聲音,還有在筏上走動的吵雜聲,才是決定魚群滯留筏底覓餌時間的長短的重要因素,有時會發覺同筏做釣,方法餌料都一樣,為什麼別人有釣到,自己卻摃龜,那是坐的位置不對,不管釣筏綁在那裡,就選擇靠近大壩那邊就對了,因為發電時的水流是往大壩方向,坐水頭的釣友下的餌料會往水尾飄,你若坐在水尾,一則可省一些誘餌,二則中魚機率較高。

其覓餌期通常在中秋前後到隔年農曆2月份左右,當然平常時節它也會吃餌,只是魚穫量較少,而中秋後,綁魚權的老闆便會開始抓大頭到隔年3月底,這段期間雖然也是大頭的覓餌期,卻因為白天經常的捕撈活動,讓大頭驚嚇東奔西竄,所以釣場的選擇位置就很重要了。

在曾文水庫釣大頭鰱絕大部分採蜈蚣釣組弄釣法,配合誘餌的灑放,水料裡加香米糠、香蕉精、鳳梨精等香味,可以提高魚群靠近,隨著釣竿上下弄動,可增加中魚的機會,要特別注意,下放鉤組時,發覺釣竿突然很輕,要馬上拉起,因為魚已吃上鉤了。當然也可以用傳統乒乓釣法,但最好不要採用此釣法,若你丟了很多支,在水面飄啊飄的,會被其他釣友訐譙。

一般要判別當日是否有大頭鰱靠近,通常烏尾冬及小曲腰會先上鉤,接著把魚鉤組下降4.5.尺,嘗試看看,若有大頭鰱靠進時會聞到一股很濃的魚腥味;要特別注意的是記得把捲線器的出線鬆緊度調好,太鬆控制不了大魚,太緊中大魚較會繃斷線。

每年水管局與業者都會放流數百萬尾的幼魚,在此呼籲如果釣到5斤下的幼魚,請放回水庫讓牠長大。

釣大頭鰱的鉤組與誘粒餌、米糠、香蕉油,船家或大埔街的世華釣具行就有在賣。



曲 腰─又名總統魚,乃半水魚,其釣法可採大頭鰱的釣法,一方面可釣大頭鰱,也可釣到曲腰,終究要全心只釣老曲腰,10次貢龜9次半;所以,通常是採蜈蚣鉤弄釣大頭兼釣老曲腰。

也可另準備1.2.支鉤餌釣,可用豆餅塊,釣中大型曲腰,也有釣客採用活餌,如烏尾冬、虱目魚、蝦子等,魚層則較大頭鰱淺一些,但也可在3.40尺釣到。

老曲腰上鉤的時間大多在凌晨和黃昏,再不就是深夜12點~1點,老曲腰較會吃餌約在農曆7月到隔年1.2.月,其他時節要釣到就碰運氣了。小曲腰則整年都釣得到,釣曲腰要配合豆餅粉下誘餌增強集誘魚效果。



武 昌─乃半水魚,曾文水庫的武昌可分為細鱗(原產中國)及粗鱗(原產東南亞),由於2者長相類似,一般都把此2種魚稱為武昌,而現在曾文水庫裡的武昌多為粗鱗武昌(高體四鬚蚍、高體高鬚魚),細鱗武昌(團頭魴)偶會釣到,細鱗武昌肉質比粗鱗武昌還要鮮嫩。除可從鱗片看出魚種外,也可從尾部臀鰭區分是細鱗或粗鱗。

細鱗武昌乃草食性魚類,魚層在15尺~60尺。而粗鱗武昌為雜食性魚類,魚層在1尺~60尺。早期的釣武昌是鉤豆餅片或豆餅塊、玉米、地瓜等,所以可以釣到草食性的細鱗武昌,現在大部分武昌的釣法也改採蜈蚣鉤組,下虱目魚粒餌及豆粉誘餌,所以絕大多是粗鱗武昌上鉤。

武昌串鉤一般用較小的2號鉤,我自綁釣組是用積努4或5號,因我不想釣到太小的武昌或釣到烏尾冬,其鉤組和釣大頭鰱、曲腰雷同,2斤上的武昌就算是釣大頭鰱時的大鉤組也會上鉤;9~12月份較深魚層中大魚的機率較大。大武昌有時也會到5尺處覓餌,我個人曾有在2.3.尺大咬的經歷。

因武昌的魚層變化較大,可用魚探機輔助找魚層,若無魚探機,就要不停的上下移動釣組找魚棚,前一天咬20尺,後一天可能就不是了,總之,釣武昌多花時間尋找魚棚是很重要的,2斤上的武昌拉力超猛。其覓餌期在梅雨季停止滿水位後2~3週,農曆7.8.月到農曆隔年1.2.月,釣武昌要配合豆餅粉下誘餌增加集魚效果。



魚  虎─為曾文水庫的殺手魚,由於只覓食活餌,所以造成一度武昌魚幾乎絕跡,直到2004年武昌魚才又現跡,水庫所有的魚類都是它覓食的對象,對水庫魚類殺傷力極大,甚至台灣各地都已陸續出現它的蹤跡。

釣魚虎可用路亞靠岸誘釣,也可用釣起來的小烏尾東、曲腰等活餌,必須要注意的是子線必須用鋼線,否則會被它的牙齒鋸斷,由於小魚虎吃小魚,所以用蜈蚣釣組釣武昌或大頭鰱時,也會弄釣到3.4.斤的小魚虎,一是它吃已上鉤的小魚,二是巴到了,其魚層從5尺~30尺都有上鉤的記錄,甚至會追魚追到水面;使用活餌時要用子母雙叉鉤組,一單鉤鉤在前魚背,一叉鉤鉤在魚尾前上緣(請參考釣竿與釣鉤),而魚虎追魚吃時,只吃魚的後半部(真是暴殄天物的傢伙),所以後叉鉤很重要。農曆11月~隔年2月大魚虎不喜覓餌,所以天氣轉涼後,專釣魚虎的漁家就停止插竿了,3~6月較小型約3.4.斤,6~10月大魚虎較多,所以要釣大魚虎必須視季節。

若釣到小魚虎,請勿放回水庫。



筍 殼─為高級魚種,乃底棲魚,餐廳煮一條要價500元,好吃到不行,可用黑蚯蚓或活蝦,也有用朱文錦和軟骨鯽釣大貨,由於其不喜移動,所以上鉤要靠運氣,5.6.兩的只會一下魚訊就停止不動了,沒注意看時連上鉤了都沒發現,半斤上的吃餌就很猛了,整支釣竿都會抖動。

釣筍殼也要找魚棚,把魚鉤組放到最底部,緩慢的收線,看鉛球是否有沾粘爛泥,若是有爛泥,該處就不適合。全年都釣得到,8月到隔年1月整較冷的季節,因筍殼原生地為教熱的中南半島,所以冬天會往較深的水域保暖,因此下餌點要找較深的地方。農曆年後,天氣開始建熱,大筍殼就會往較淺的水域,到梅雨來臨前,魚穫量較多較肥大,運氣好可釣到1.2.斤的。一般筍殼可以在岸邊水底斜坡釣到,若天氣忽然轉寒冷則會往較暖和的深水區,通常在天氣寒冷時要把餌調降到較深層的水底,可釣到8~10幾兩的機會也較大。而入夏後,則涼爽的天氣夜裡較好。

釣曾文水庫的沉底魚的鉤組要在鉛丸底下,把整個鉤組在底部,切勿像釣沙梭般整串鉤子在鉛丸上面,以下提到的底棲魚的方法亦同此。



鯁 魚─為曾文水庫釣客蠻喜歡釣的魚類,拉力不錯,乃底棲魚,,用鯁魚專用扁擔鉤及鯁魚專用餌(一份鯁魚餌+一份南極蝦粉是多數釣友的調配法),船家及大埔世華釣具店都有賣,因釣棚為水底很深,釣起時魚肚子會鼓滿氣,必須放氣後才能丟進魚網,否則魚會死掉,放氣的要領為魚的腹部兩側各有有一條自頭到尾的深色條紋,從魚鰓後二指處往腹部刺(如上右附圖),當氣消了,也就可以放進魚網了。

釣鯁魚也要找魚棚,同樣把魚鉤放到最底部,緩慢的收線,看鉛球是否有沾粘爛泥,若是有爛泥,該處就不適合。

鯁魚的釣法每位釣友的撇部都不同,有人是只釣2支竿,餌用很小,雙手隨時拿著,一有魚訊馬上拉起。有些人是一次擺了5.6.支,想增加機率。也有人在扁擔鉤頭加一大坨餌料加強誘魚。在釣鯁魚時往往會發現,怎麼同筏1.20支釣竿,卻只固定吃那幾支,所以不是多支就好,而是看餌下的水底環境如何而定。

至於我的釣法,餌料自配,以赤尾青、馬鈴薯、海棉蛋糕、蘋果麵包和黏粉調和,採黏度較大,硬度較硬,餌粒如葡萄(和別人不一樣,因為我釣鯁魚是附帶,不是對象魚,我不想常換餌),釣尾不拉緊,微鬆,俟有魚訊,也不急拉竿,手握竿把,再有魚訊則起竿,此種釣法中魚率很高,釣的鯁魚也較大。



烏尾冬─又叫苦槽、奇力仔,為淺層的魚種,乃半水魚,但也會下沉到水底覓食,是曾文水庫最多量的魚種,六甲一帶的居民認為其有增加男性雄風的能力,所以也有些釣友專釣烏尾冬,釣烏尾冬可買專釣烏尾冬假餌連環鉤,也有專用黑蚯蚓做餌的,總之,在還沒釣到目標大魚時,先釣釣烏尾冬算是飯前菜。

烏尾冬整年都釣得到。



鯰 魚─乃底棲魚,釣法與釣餌與筍殼同,倒是不必管底部爛不爛泥,6月~隔年1.2.月較好,和下項介紹俗稱土蝨最大不同為胸鰭不會螫傷人,背鰭較土蝨短,上下唇只有長短2對觸鬚。



塘虱魚─俗稱土蝨,為底棲魚,夜行性魚類,釣法與釣餌與筍殼同,也不必管底部爛不爛泥,夏天4~10月較多,胸鰭螫到其痛無比,上下唇共有4對觸鬚。



紅尼羅─為底棲魚,釣法與釣餌與筍殼同,整年都可釣到,6月~12月較多,釣鯁魚時也會釣到,一般體型都不大,頂多如手掌般大,肉質鮮美細緻。2005年已量少到偶會釣到。



草 魚─為岸邊甩竿做釣的魚種,用草魚專門鉤組,豆餅塊,沉底釣,因水庫水位漲落不定,魚場誘魚經常無法成功,因此要釣草魚,非要長期奮鬥不可。摃龜率99.99%。



福壽魚─為岸邊做釣的魚種,可用一般腥餌或豆餅塊,也有用活蝦或玉米粒,4.5.斤的牛仔經常會碰到,但釣場平時就必須下誘餌,手竿甩竿均可,夏天4~10月為覓餌期。



珍珠石斑─乃底棲魚,可用黑蚯蚓或活蝦,其覓餌期為農曆11月到隔年2月較多,因乃為靠岸釣的魚種,也因此被魚虎蹂躪,殘存量不多。



鯉 魚─香餌、腥餌、蝦子、豆餅塊等都吃,雖也有近10斤的大貨,一般釣友不會鎖定鯉魚為目標魚,乃底棲魚,入秋到隔年3月較多。

泰國鱧魚─乃底棲魚,可用泥鰍、朱文錦、軟骨鯽等活餌靠岸邊甩竿做釣,但除非純釣魚休閒,否則一般登筏做釣是不會釣此種魚的。再說釣泰國鱧要靠岸邊,在筏上也難釣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