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太冷門窗緊閉、暖氣猛開 家中恐變「病毒樂園」

天太冷門窗緊閉、暖氣猛開 家中恐變「病毒樂園」

有沒有一種經驗,冬日天氣嚴寒之時,在家中開暖氣加溫,入睡後隔天醒來,卻發現口乾舌燥,甚至吞嚥困難,須要趕緊喝水才能舒緩症狀,這是因為室內溫度偏高,相對溼度下降,空氣乾燥所致,但這空氣過乾所造成的口乾舌燥,若長期不把濕度提高,放任口續乾、舌續燥,門窗又總是緊閉不開,你知道這彷彿是給病毒大開方便之門,大喊「歡迎光臨來找我」的舉動嗎?



空氣不流通 家裡也變病毒溫床

天氣冷冷冷,門窗緊閉不敞開,空氣流動猶如一攤死水,外加室內相對乾燥,在這兩種條件俱全之下,病毒可說是大為快活!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解釋,門窗緊閉室內空氣不流通,病毒細菌容易滯留不去,外加冬天病毒本身較活躍,家裡就會成為感染溫床。



喉嚨常常乾燥 感冒機會大增

病毒滯留不去,來自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也表明,冬季之時,人體所分泌的病毒干擾素,會比夏季時來得少,外加活躍的病毒,會使遭病毒入侵的機會大增,而除了干擾素減少之外,林應然也說,冬天開暖氣,室內相對溼度會降低,如果讓口腔、呼吸道黏膜因此減少,各種免疫系統將無法作用,例如,A型免疫球蛋白會無出動對抗病菌,使之有機可乘。

尤其是那些本身免疫力較弱者,像是老人或虛弱女性,更須保持室內通風,並且注意室內溼度,保持唾液分泌正常,才能降低感冒的機率。林應然說,除了保持通風之外,也可購買能監控室內溼度的兼具室內加濕的空氣清淨機,濾除病菌,就能防止在家中也不安全的窘況出現。



中醫兩茶飲 喉嚨乾燥OUT!

談及保持喉嚨滋潤防乾燥,除了增加室內溼度,也能飲用中醫潤喉茶飲,讓喉嚨與呼吸道時時滋潤,以下列出兩種茶飲,皆屬一天分,用1000C.C的熱水沖泡30分鐘後飲用即可,只是對於有感冒症狀及有痰民眾,就不建議飲用。

1)養聲潤喉茶/西洋參2錢、麥門冬3錢、沙參3錢、澎大海2顆,有助於潤喉,對於必須長時間講話、容易沙啞的民眾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

2)百合潤肺茶/百合、白芍、浙貝母、生甘草、麥門冬各3錢,有助於潤喉、潤肺,舒緩喉嚨乾燥所造的不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