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功能性護膝 可治退化關節炎

功能性護膝 可治退化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成年人常見的毛病,根據研究報告,3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有6%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更高達12%。


圖:功能性護膝。(照片提供/謝霖芬)

退化性膝關節炎除了造成膝蓋疼痛外,也會引起肢體失能,並影響生活品質。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包括復健、藥物、關節腔或軟組織的注射及手術等。

除此之外,近幾年來功能性護膝(圖)的發展日新月異,也可用來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一般民眾使用的護膝只是包覆膝蓋而已,並無生物力學作用;而功能性護膝則使用人體工學原理去改善膝關節受力。

一般人站立時,重力線通過膝關節內側,也就是說站立時,膝內側受力較外側大,因此膝關節的退化也是從內側先開始,且較嚴重。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X光片常可見到內側關節間隙變小,即間接表示關節內側的軟骨磨損較嚴重。

功能性護膝的目的即是利用三點或四點原理,推開患側(多為內側)關節間隙,使關節內側的壓力變小,此壓力在生物力學上稱為「外在性的膝內翻力距」。

膝內翻力距的減少可延緩膝蓋內側關節軟骨的磨損,而病人直覺的反應是走路時較不疼痛,且可走得更遠。

此外,相對於口服藥物、注射及手術,功能性護膝屬於非侵襲性的治療,其安全性最高。

國外的學者及我們過去的研究顯示,較嚴重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約為X光第三級) 病人,對於功能性護膝的接受度較高,其原因是功能性護膝畢竟有點重量(約1公斤),輕度的病人改善幅度較小,難以接受護膝的重量;較嚴重的病人改善的幅度大,就比較不在乎護膝的重量。

功能性護膝另一個缺點是較一般護膝貴很多,因其部分材質含有航太鋁合金,且目前產品多屬歐美進口,故動輒數萬元不等。也許將來國內廠商開發製作後,可降低價格,造福更多的病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