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要看航程機密 海巡船返航

日要看航程機密 海巡船返航

海巡署執行北海巡護任務的公務船「巡護九號」,3日傳出遭日本拒絕進東京港補給,被迫折返回台。海巡署表示因日方突然要求我方提供「巡護九號」的航程資料,因事屬機密無法提供,轉請外交部出面與日方交涉協調期間,由於船上仍有20天油水存糧,海巡署決定不進港補給,縮短巡護任務返航。

海巡署表示,由於颱風侵襲日本,進港補給也有相當高的風險性,基於安全考量也不宜進港;且日方史無前例要求我提供「巡護9號」的機密航程資料,我方無法接受,斷然決定返航,後續事宜由外交部與日方交涉。

亞東關係協會祕書長羅坤燦昨表示,日方不是拒絕巡護九號入港,而是要求提供航行資料;而我海巡署認為沒這慣例,拒絕提供。我方在查證日方是否首次要求我公務船提供航行資料。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直屬船隊「巡護九號」10月2日自高雄茄定出海,執行今年度第2航次「中西太平洋公海漁業巡護」勤務,此行有農委會漁業署漁業檢查員1人隨行,隊長陳德富曾至碼頭主持行前焚香祈福儀式,並為執勤人員打氣,展開為期70天、1萬浬的公海護漁任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