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更年期綜合症狀的中藥治療及其方劑 [打印本頁]

作者: mozmoz    時間: 2010-4-27 00:29     標題: 更年期綜合症狀的中藥治療及其方劑

周佩瑩 藥師
§有關更年期綜合症狀:
一般女性在停經前後(約45~55歲)所出現的一系列症候的總稱。主要症狀有月經紊亂,頭暈耳鳴,陣發性轟熱汗出,煩躁易怒,失眠心悸,頭重,全身倦怠等。可持續一二年,甚至數年以上,輕者不需治療,症狀明顯者可予藥物與心理治療。
更年期障礙為荷爾蒙失去平衡和自律神經失調所合而成之症狀群,呈現的症狀有下列數種:
1 .由自律神經血管運動神經障礙引發的症狀為眩暈、發熱、懼冷症、頭重、頭痛、目眩、耳鳴、肩酸、血壓不穩定。
2 .精神症狀引起之症狀為神經過敏、興奮、憂鬱、失眠、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忌妒心、歇斯底里症等。
3 .新陳代謝引起的障礙有脂肪過多,集中在腹部、臀部。
4 .荷爾蒙不平衡引起的症狀為月經不順、子宮不正常出血、陰道黏膜萎縮失去彈性、陰道內對細菌抵抗力減退。
5 .皮膚症狀使得臉色變黑,長皺紋,此為卵巢機能衰退使然。

§更年期症狀中藥治療及方劑:
由更年期障礙引起的疾病,在中醫診斷上來說,為下腹部產生鬱血之症狀,和由鬱血引起之神經症狀混合之謂。要解除鬱血症狀,得使用淨血劑,要消除神經症狀,則使用氣藥之順氣劑。代表的方劑如下:
a.半夏厚朴湯(金匱要略)
  組成:半夏、厚朴、茯苓、生薑、蘇葉
  功效:行氣散結,降逆化痰
  適應範圍:梅核氣。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嚥不下,胸鬱滿悶,咳或嘔等。
  藥理作用:半夏為君,善化痰散結,降逆開痞。臣以厚朴,下氣消痰。
              二藥相合,化痰結,降逆氣,為方中主要配伍。生薑能辛散結氣,蘇葉解鬱結而利氣滯。
  臨床應用:用於神經機能病、支氣管炎、聲帶水腫及聲啞。

b.甘麥大棗湯(金匱要略)
  組成:甘草、小麥、大棗
  功效:養心安神,和中緩急,亦補脾氣。
  適應範圍:精神恍惚,常傷悲欲哭,不能自主,心中煩亂,睡眠不安,
            甚至言行失常,呵欠頻作,舌紅苔少。
  藥理作用:甘草甘平性緩,養心脾,緩肝急為君。小麥味甘微寒,養心寧神。大棗性溫味甘,甘平質潤而性緩,可協助甘草緩急柔肝,調和陰陽。

c.桂枝茯苓丸(金匱要略)
  組成:桂枝、茯苓、牡丹皮、芍藥、桃仁
  功效:活血化瘀,緩消癥塊
適應範圍:瘀血留結胞宮。妊娠胎動不安,漏下不止,血色紫黑晦暗,腹痛拒按。
藥理作用:桂枝通利血脈,茯苓滲泄下行,益心脾之氣,有助於行瘀血固脾氣,安胎元。丹皮、桃仁活血化瘀,芍藥有養血和營之功。
     d.黃連解毒湯(外臺祕要)
      組成:黃連、黃芩、黃柏、梔子
      功效:清熱瀉火
適應範圍:一切實熱,三焦熱盛之症。大熱煩躁,口燥咽乾,錯語,不眠,或熱盛發斑,身熱下痢,溼熱黃疸。
      藥理作用:黃連瀉心火、中焦火;黃芩清肺熱、上焦火;黃柏瀉下焦火;
                梔子統瀉三焦之火。
      臨床應用:急性腸炎、急性菌痢、急性黃疸性肝炎、敗血症。

    e.加味消遙散(內科摘要)
     組成: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甘草、丹皮、梔子。
     功效:疏肝健脾、和血調經。
     適應範圍:煩燥易怒,或漸熱哺熱,或發熱盜汗,頭痛目澀,怔忡不寧,
               月經不調,小腹重墜。
     藥理作用:柴胡疏肝解鬱,白朮、茯苓、炙甘草健脾助運。丹脾善瀉血中
               伏火,梔子降瀉三焦火熱,故適用於肝鬱血虛,化火生熱。

    f.四物湯(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組成: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
     功效:補血調血。
     適應範圍:(1)婦女衝任虛損。月經不調,臍腹疼痛,崩中漏下。
              (2)血塊硬,時發疼痛。
              (3)妊娠胎動不安,血下不止。
              (4)產後惡露不下,小腹堅痛,時作寒熱。
     藥理作用:臣以當歸補血養肝和血調經,佐以白芍養血柔肝和營,川芎活
               血行滯、暢通氣血,四物相合,補而不滯,滋而不膩。
    g.歸脾湯(濟生方)
     組成:白朮、茯神、黃耆、龍眼肉、酸棗仁、人參、木香、炙甘草、當
           歸、遠志
     功效:益氣補血、健脾養心。
     適應範圍:心脾兩虛。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氣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盜汗虛熱,食少體倦,面色萎黃。舌質淡,脈細緩。
     藥理作用:人參、黃耆、白朮、茯苓、甘草益氣補脾;當歸、龍眼肉補血,養心;茯神、酸棗仁、遠志寧心安神;木香理氣醒脾,以防益氣補血滋膩滯氣,使其補而不滯。方中用薑、棗調和脾胃。
                全方配合共成心脾同治、氣血雙補之劑。

§症例:
四十歲之主婦,老覺得受人左右,由先生陪同去醫院檢查。
患者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呈現症狀為貧血、肩酸、足腰發冷、大便不通順、小便多、月經量少。
體質中等,脈搏弱,舌生白苔,腹診發現有輕度之胸鬱苦滿,下腹部有瘀血之壓痛點。
因更年期障礙而給予加味消遙散,為使大便通暢加大黃0.3公克。
開始服用本處方後,大便通暢,睡眠良好。服用105天後,精神已穩定下來,心情開朗,情況極佳。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