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史丹福大學:福島核災 導致全球1300人癌死 [打印本頁]

作者: hola    時間: 2013-6-1 10:23     標題: 史丹福大學:福島核災 導致全球1300人癌死

史丹福大學的福島核災研究報告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最多可能導致全球1300個致癌死亡案件,情況比早先預期嚴重。

彭博資訊報導,史丹福的科學家把幅射外洩數字套入3D的全球大氣模型中,來預測曝露放射線的影響。報告推算,2011年3月的核災可能導致多達2500個致癌案件,主要集中在日本,但遠在歐洲與美國也都偵測到外洩的幅射。

這是第一篇福島核災對全球健康影響的詳細分析,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雅柯普森說,若非幅射大部分落在海上,致癌案件至少還會嚴重十倍。

17日在「能源與環境科學」學報上發表的報告指出,由於氣候模式不同,假設同樣的幅射事件發生在加州的惡魔峽谷電廠,致命情況可能會更嚴重25%。

雅柯普森是史丹福大學的環境工程教授,他說:「這牽涉到許多幸運因素,幅射的影響會因氣象環境而有很大變化,實際衝擊所以沒有更糟糕,是因為81%的外洩幅射都掉在海洋上。」

福島核電廠的幅射外洩迫使周遭約16萬居民被迫撤離,約132平方公里的地區淪為禁區,許多地方可能數十年無法住人。長時期曝露在空氣、地面與食物的幅射中,可能破壞DNA,導致血癌與其他癌症。

研究報告說,福島核災導致癌症的最佳估計數字是180件,估測範圍在24到2500件之間。致癌死亡案件的最可能數字是130件,估測的範圍則介於15到1300件。

報告指出,估測範圍反映幅射量的不確定性以及研究人員計算影響的方法差異。

不過,廣島幅射影響研究基金會副主任達博說:「他們的研究顯示,該事件對公共健康的影響不大,在日本可能導致130個致癌死亡案件的最佳估測數字,若置於總人口面對的數十萬癌癌死亡案例背景下,將顯得微不足道。」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