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天熱猛灌冷飲 中醫:很傷身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8-5 15:01     標題: 天熱猛灌冷飲 中醫:很傷身

今夏陽光特別毒辣,有人淋冷水降溫、也有人猛灌冷飲消暑,但是,這些都只能退一時的火氣,無法真正消暑。中醫師表示,即使天氣再熱,最好也別喝冷飲,因為冷飲會將熱氣聚積在體內、汗排不出來,對身體反而不好,建議選擇常溫飲料對身體較有益。

天氣一熱,許多「症頭」也紛紛出籠,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表示,中暑是最常見的症狀,「從事戶外活動的時候,千萬不要在太陽下站太久,每隔1至2個小時,就要找陰涼的地方休息。」

另外因為大量排汗,水份與電解質的補充也相當重要,許多人常常一瓶運動飲料咕嚕咕嚕就灌進肚子裡,林兆啟說,運動飲料雖然含有電解質,但也含有過多的糖,喝多了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最好加水以一比一的比例稀釋甜度,再喝下去會比較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陳玉娟則建議,民眾可以泡薄荷葉等花草茶來消暑,薄荷清涼的特性很適合在夏天飲用;另外,愛美女性也可試著剪下一小片荷花葉,拿來泡茶喝,不但能消水腫,還具有消脂的功效,也是陳玉娟推薦的夏日飲品。

而炎炎夏季,不少人都會覺得渾身懶洋洋,陳玉娟也自有對付的良方。「可以用黃耆、麥門冬、西洋蔘等藥材,加洋菜膠做成果凍,能趕走倦怠感。」另外夏季常見的食慾不振,則可以喝洛神花茶、烏梅茶來開胃;若是腸胃不佳、上吐下瀉,則可泡藿香來改善症狀。

陳玉娟也叮囑民眾,若發生中暑現象,千萬別喝冷飲,因為這樣熱氣會聚集在體內,「喝冷飲會讓毛細孔緊閉,熱氣反而散不出去。」建議還是喝常溫飲料,對身體較有幫助。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