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積福又修慧,人生才完美 [打印本頁]

作者: htzscott    時間: 2015-5-15 18:14     標題: 積福又修慧,人生才完美

古印度的時候有一頭大象,這頭大象因為是皇宮的國王每次出巡時候的坐騎,所以同樣都是大象,其他的要在原野裏面奔馳,天天張羅食物;而這一頭大象的命真的是不一樣,別人幫它張羅得好好的,然後還能戴瓔珞、戴鮮花,有人幫它洗澡,食物比人還要好。

而它一出來,所有的人都要向它恭敬地禮拜,其實是拜國王,那也等於是拜了它。即使國王下來了,大家對它還是要敬禮,這頭象夠風光吧!我們就要問說,它上輩子到底做了什麼?那肯定是積了很多福,它幫助過很多人,但是片慧不修。

這大象走過的路上旁邊有一個修行人,看起來眉清目秀,智慧非常深邃的樣子,但是整天拿著一個缽在那邊乞討。怪就怪在旁邊同樣是乞丐,很多人丟食物丟錢給其他乞丐,但這位修行人就很狼狽,等整天也很難得等到一碗飯或是有人丟錢給他。

不是一樣都是叫花子嗎?怎麼你們都丟給他不丟給我?因為你看起來不是那麼需要幫助的樣子。這個人是智慧很好,很有悟性,可是他三餐不保,每次都在餓死的邊緣。

他以前到底修了什麼,為什麼會這麼有智慧可是卻這麼落魄呢?因為整天都在打坐、內觀、站樁,全部都跟自己有關,跟別人都沒有關。只修慧不積福,然後又沒有修成,所以下輩子,你既然修慧,老天爺要報給你慧,表示你的眼光銳利,你的見識深遠,但是沒有人幫助你。

自己整天都奔忙三餐都張羅不到,那又能夠幫助多少人?如果以福報來說還不如一頭象。但是那一頭象這麼富有,沒有一點智慧,那又有什麼意義呢?所以說福慧雙修是非常必要的。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