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6減3代1必要 趕跑壞膽固醇 [打印本頁]

作者: rsulau    時間: 2015-1-8 01:18     標題: 6減3代1必要 趕跑壞膽固醇

喝下午茶、吃甜點可以療癒心情,但高油、高糖、高熱量的甜點,卻可能導致膽固醇過高。營養師說,一名60公斤的成人一天所攝取的飽和脂肪應低於10公克,但光吃一片奶油蛋糕,就可能超過一天的飽和脂肪量,讓壞膽固醇升高,長期嗜吃甜點,極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般人的總膽固醇應維持在200mg/dL,其中,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造成血管硬化,應低於130mg/dL ;被稱為「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是血管的清道夫,應超過40mg/dL。三酸甘油脂則是食物中脂肪的運輸工具,過高容易造成脂肪肝,應維持在200mg/dL。

台大醫院營養室組長陳珮蓉說,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飲食會影響血脂,含糖量高的果凍、飲料,會讓血糖上升、三酸甘油脂偏高;製作過程添加大量奶油、全脂奶、蛋黃的蛋糕、酥皮類點心等,不僅熱量高,飽和脂肪含量也高,就會讓壞膽固醇升高。

陳珮蓉舉例,一片切成扇形的奶油蛋糕,熱量就有300到500大卡,以一個成年人一天約需1500到1800大卡熱量計算,吃一片蛋糕,就等於半餐的熱量。她建議吃高熱量的蛋糕、甜點,最好多人分食一盤,不要自己獨享,搭配的飲料也最好不加糖、奶精。

要從改變飲食習慣降低膽固醇,陳珮蓉提出十個原則,就是「6要減少」、「3要取代」、「1不可少」。



不少人吃燕麥降低血脂,陳珮蓉說,燕麥屬於纖維高的全穀根莖類,但吃的時候,仍要注意攝取份量,不能無限制地吃,否則熱量還是會過高。另外,建議養成運動習慣,運動有助於調整血脂比例、降低壞的膽固醇,同時還能提升好的膽固醇,讓血管更健康。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