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心想事成 英特爾研發讀心電腦 [打印本頁]

作者: dodomo    時間: 2010-8-22 21:27     標題: 心想事成 英特爾研發讀心電腦

晶片製造業巨擘英特爾公司(Intel)正著手研發「讀心」電腦,未來人們光憑大腦「想像」就能上網搜尋、書寫信函和開啟電郵等。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與當前的腦控電腦得靠使用者想像實際動作來控制螢幕上游標不同,新研發的技術能直接詮釋使用者所想到的「詞彙」。
英特爾的科學家正在建立個別單詞的大腦活動詳細圖樣,供其後與使用電腦者的腦部活動相比對,容許電腦判定使用者正在想的單詞是什麼。
這套系統的初步測試顯示,電腦能藉由檢視類似大腦圖樣和尋找可能字詞的主要差異,判定到底是那一個單詞。
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oratories)資深研究員波莫羅(Dean Pomerleau)指出,目前能獲得充分詳細腦部活動的裝置,是諸如醫院使用的既龐大又昂貴的磁振掃描設備。
但波莫羅表示,研究人員正著手研發更小型裝置,它能戴在頭上,並取得相同水準的詳盡資訊。
他說,電腦使用20個提問逐步縮小範圍,以判定到底是那一個單詞。譬如「鍬」等伴隨挖掘動作的名詞,會在大腦的運動皮質區(Motor Cortex)產生活動;諸如「蘋果」等與食物有關單詞,則會在與飢餓有關的大腦部位產生活動。因而電腦能推斷被想到的每個單詞的特徵,並相當迅速地判斷出到底是什麼單詞。
波莫羅表示,「目前我們正在繪製普通大腦想到不同單詞的腦部活動圖樣,這意味人們將能光憑想像來書寫信函、開啟電郵或利用Google上網搜尋。」
報導指稱,英特爾目前研發出的原型,藉由量測腦部的2萬個點,能辨識諸如「螺絲起子」、「房屋」和「倉庫」等單詞。
但隨著大腦掃描技術越來越精密,電腦判讀心思的能力也將提升。
英特爾實驗室主任兼英特爾技術長拉特納(JustinRatner)表示,「讀心是終極使用者介面,這類技術涉及隱私疑慮,我們必須加以克服。但很清楚的是,人類將不再受限於僅使用鍵盤和滑鼠。」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