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找無5萬國保戶 上網公告算「送達」

找無5萬國保戶 上網公告算「送達」

期貨皮皮:
各位要注意囉~分享這個資訊給大家
若是您沒收過國保繳費單
可主動向勞保局各辦事處聯絡確認,以免未來因欠費領不到國民年金等給付,影響養老權益{:4_161:}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五年多,累計有兩百多萬人半毛保費也沒繳過,其中近五萬人因戶籍設在戶政事務所,繳款單投遞無門, 未來恐衍生給付爭議。勞保局近日針對近一年「住」在戶政事務所的五萬欠費被保險人,依法上網公告完成「公示送達」,代表被保險人已收到繳費單。勞保局說,年滿廿五歲、未滿六十五歲的國民,只要沒勞保、公保或農保等社會保險,就會被強制納入國保。

民眾若沒收過國保繳費單,可能就是戶籍被設在戶政事務所,可主動向勞保局各辦事處聯絡確認,以免未來因欠費領不到國民年金等給付,影響養老權益。

勞保局統計,國保目前有三百六十多萬名被保險人,開辦以來卻累計有兩百多萬人沒繳過任何保費;若以應收總保費對照實收保費,繳費率僅五成七。

勞保局說,其中戶籍登記在戶政所裡的「幽靈人口」,因聯絡不上,不少人可能連自己有國保、欠費都不知道,若未來無法領各項給付,被保險人可能會主張自己沒收到繳費單,產生爭議。

勞保局近日分十批完成高達五萬人的「公示送達」程序,依法上網公告後,即完成送達效力,並起算補繳期限,只要在十年內繳清欠費,還是可請領相關給付。

勞保局說,未來每年都會對近一年設籍在戶政所的被保險人,進行公示送達。

為何會有這麼多人「住」在戶政所裡?戶政單位說,最常見的是民眾將戶籍遷到租屋處後,搬走時忘了或沒有遷出,戶籍遭房東改遷至戶政所;也有民眾長年旅居國外,戶籍太久沒動,遭戶政機關遷至戶政所等。

國保目前月投保金額為一萬七二八○元,費率是百分之七點五,由被保險人和政府分別負擔六和四成,民眾每月保費約七七八元。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李佩怡
連絡電話:2960-1066
分機電話:(02)2960-1066轉811
連絡專線:(02)2968-5908
手機:0916-826-170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pipi800601/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東門街30-2號9樓之2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照字第004號

低價期貨、選擇權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佩怡
(02)2968-590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