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蝦丸蔬菜小暖鍋

蝦丸蔬菜小暖鍋

寒冬裏的溫暖——蝦丸蔬菜小暖鍋

  原料:
  基圍蝦(600克)、豬肥膘肉、胡蘿蔔、西蘭花、藕片、香菇、金針菇、黃瓜

  調料:
  鹽、澱粉、料酒、蔥、姜

  制作步驟:
  1.將新鮮的基圍蝦剝出蝦仁(剝出的蝦仁大約260克左右),洗凈後備用。

  2.將蔥和姜拍碎後放入清水,浸泡成蔥姜水,用蔥姜水可以讓蝦丸保持蝦的原色。

  3.制作蝦膠的材料是蝦仁260克、豬肥膘肉40克、蔥姜水80~100克,鹽少許,澱粉12克,料酒少許。

  4.把肥膘肉和蝦仁剁碎,要剁得非常碎,這樣才方便攪拌,能做出黏黏的蝦膠。

  5.用筷子順時針方向攪拌剁碎的肥膘肉和蝦仁,邊攪拌邊添加蔥姜水,這樣能使蝦膠吃水,做出嫩滑的蝦丸(蔥姜水稍多一些,做出來的丸子會更嫩滑,可隨個人喜好添加)。

  6.做丸子之前,先燒一鍋水,水燒到鍋底冒小泡快要開時,就馬上改為最小火。過一會放丸子時,水面要保持平靜。所有的丸子都擠好後,火可以稍微開大一些,煮至丸子全部成熟。

  7.接著做蝦丸,左手取少量的蝦膠,在虎口處輕輕擠出球形的丸子,如果一次沒有擠好,還可以重新擠一下;用一把光滑的勺子把丸子劃入鍋中,旁邊要備一碗冷水,做好一個丸子,勺子就在水中洗一下,就不會粘了。

  貼士:
  1. 如果家裏有食品料理機,那做起來就更輕松了。依次放入蝦仁、豬肥膘肉、蔥姜水和澱粉,將所有材料用攪拌機攪拌3~4分鐘,攪成圖中所示的蝦膠即可。

  2. 盡量使用新鮮的蝦仁制作蝦丸,冷凍過的蝦仁失去彈性,不利於制作。

  3. 暖鍋的湯底可以是骨頭湯、雞湯,海米或者蝦皮煮的鮮湯,滋味更濃厚。

  4. 平時不愛吃蔬菜的孩子,媽媽可以在暖鍋中添加各種蔬菜,和蝦丸一起煮至合適的口感就可享用了,既能滿足營養的需要,又不會使孩子過於肥胖。

  菜式特色:

  自制的蝦丸清爽不膩,即使在暖鍋裏煮了很久,也沒有蓬發得很大,或者很老。不要被豬肥膘肉嚇壞了,所放的這點肥膘肉和從超市買來的蝦丸的肥肉含量相比,絕對是很少的。而且,我曾經試驗過不放肥膘肉的蝦丸,口感和味道都略為遜色。

  食用動植物油小知識

  動物油和植物油是脂溶性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動物油裏主要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D,這兩種維生素和人體生長發育有著密切關系。植物油裏主要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K,這兩種維生素和血液、生殖系統的功能密切相關。

  動物油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對於中老年人以及有心血管病的人來說,要少吃動物油;對於正在發育的孩子來說,則不必過於限制動物油,因此媽媽們不要“談肥膘肉色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