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股 本周緊盯兩大事

美股 本周緊盯兩大事

美股三大指數上周各跌2%左右,創1月來最大周跌幅,原因是烏克蘭情勢緊繃,中國有成長減緩跡象,使美國經濟數據改善的利多顯得黯然失色。本周市場將聚焦克里米亞公投與聯準會決策會議。

道瓊工業指數14日(上周五)跌0.27%至16,065.67點,一周累跌2.35%,創1月24日來最大周跌幅;標普500指數14日跌0.28%,一周挫跌1.97%;那斯達克指數跌0.35%,周跌幅為2.09%。

美股上周回檔是因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為烏克蘭對峙的緊張情勢增溫,擴大影響市場情緒。本周跌幅讓標普500指數吐回今年來漲幅。

與此同時,投資人仍不清楚美國經濟究竟有多強勁。近期的經濟數據稍有好轉,擺脫1、2月時的疲態,但許多投資人認為嚴寒天候已重創今年初的經濟活動。這導致投資人的態度雖大致看好美股,但市場漲勢與去年相比卻不易持久。

投資人也很關注俄裔占多數的克里米亞自治區16日的公投,是否決定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歐盟與美國指公投行動不合法,如果俄羅斯未改變立場,預期歐美17日就會對俄實施制裁。

俄-烏危機不會直接影響美國經濟,但許多基金經理人憂心未來若危機增溫,將導致經濟制裁並威脅歐洲經濟復甦。投資人還擔心俄國將縮減對歐洲的能源供應。

除烏克蘭局勢外,本周觀盤重點還有聯準會18、19日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這是葉倫上任來首度主持會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