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盲龜‧浮木

盲龜‧浮木

盲龜‧浮木

  《阿含經》裡有一則海龜喻,是說要想得到人身是很難的:「如一隻盲龜,沉睡海底,每百年浮出海面一次,海中有一浮木,中有一孔,漂流海浪,隨風東西。盲龜百年一出其頭,剛好能碰上浮木之孔,機會如此渺茫。」佛說:「盲龜浮木,雖復差違,或復相得。愚癡凡夫漂流六趣,暫復人身,甚難於彼。」

  又佛有一次講法時,有弟子請示 : 人死後,復得人身者能有多少時,佛抓起了一把土,問阿難曰:「我手土多,還是大地土多?」阿難對佛言:「大地土多。」佛言:「得人身者,如手中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以下一段故事更能明白說明六道輪迴實況 :

【陸仁蒨】是趙郡邯鄲人,對經學有些研究。偶然的機會認識了鬼道當官的【成景】...
陸仁蒨問成景說:「佛法說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成景回答說:「是真的。」
仁蒨又問:「既然如此,人死了就應當分生到六道去,怎麼可能都變成鬼呢?」
成景反問他說:「你們縣內有幾戶人家?」仁蒨說:「有一萬多戶。」「那麼獄囚有多少人呢?」仁蒨說:「經常在二十人以下。」成景又問:「一萬多戶人裡,五品官的有多少人?」仁蒨說:「一個也沒有。」又問:「九品以上的官有幾位?」仁蒨說:「只有幾位而已。」
成景說:「六道裡面也一樣,能生到天道的,一萬個人裡頭,一個也沒有,就好比你們縣裡沒有一個五品官。得生人道的有幾個,好比你縣裡的九品官。下地獄的也是幾十人,就像你們縣裡監獄的犯人。而鬼跟畜生最多,就像你們縣裡完糧納稅服役的百姓一樣。而在鬼道裡,又分等級。」他指著侍從說:「他們大大不如我,而不如他們的,則又更多。」又說:「我們鬼神道也吃東西,但是都吃不飽,經常肚子餓,頗為苦惱。」
仁蒨又問:「鬼會不會死?」他回答:「會。」仁蒨問:「鬼死後進入那一道呢?」
成景回答說:「不知道,就好比人知道自己會死,但卻不知道死後的事情。」

  由此可知人身如此難得,我們要好好珍惜。切莫耗費生命在毫無意義的生涯中,也莫隨意傷害、糟蹋人身,如自殺之類。《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人生短短幾十寒暑,剎那即逝,不管是富貴貧賤,切莫迷惑於眼前花花世界。《無量壽經》云:「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他方諸佛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惟此世間,善少惡多,飲苦食毒,未嘗寧息。」人道是六道中最好修行的地方,今倖得人身,應該要把握時光好好修行。

來源:時事法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