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糖廠長公館 變身百年風情旅店

台糖廠長公館 變身百年風情旅店

台糖廠長公館 變身百年風情旅店

旅行歐洲,許多人喜愛住進歷史悠久的老旅店;在台灣,老旅店不多,國人因而偏愛新旅館。但你可知道?在花蓮縣壽豐鄉,就有棟擁有百年歷史的廠長公館,經由整建後變身為充滿濃濃日式風情的典雅民宿。


榮民會館曾是百年前的台糖廠長公館。


入住百年歷史老店,可不是夢想,由行政院退輔會花蓮農場經營的榮民會館,為花蓮縣政府公告的歷史建築,退輔會依原樣修復後改為擁有6間客房的日式民宿。「榮民會館」名稱雖缺乏想像空間,卻與一般人早年印象中陳設簡潔的榮民會館大不同,入住其間就像是住進日本民居,讓人有置身日本的錯覺。

如果你到過花蓮光復糖廠,這兒也有日式宿舍改建的旅店。事實上,榮民會館原為台糖的廠長公館,何以會由退輔會的花蓮農場經營?話說民國47年的溫妮風災,當時場部設在花蓮池南的大同合作農場(花蓮農場前身)房舍全毀,因而與台糖協商交換土地並遷至壽豐鄉共和村,台糖的糖長公館也換了主人。


花蓮榮民會館內部陳設維持舊貌。


壽豐舊稱「里鬧」,泰雅語意即「叢林」,這兒原是阿美族狩獵場。清時的壽豐叫鯉魚尾,日據時期改稱壽村,因傳染病肆虐,為求吉利而取「壽」字,日人在此設有糖廠、鐵路並招來日本移民,漢人也大量移居。台灣光復後改稱「壽豐」。

榮民會館建於大正2年(西元1913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退輔會花蓮農場所在地,原為日據時期的花蓮糖廠。壽豐糖廠前身為西元1892年創建的賀田組,其後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日人接續在花蓮光復另建新糖廠--上大和工廠。二戰期間,壽豐糖廠因美軍轟炸受創嚴重,修復後卻因生產成本過高而關廠。


榮民會館舒適的客房。


現今的榮民會館,為當年美軍轟炸後壽豐糖廠僅存較完整的日式建築。全棟為木結構覆以日式屋瓦,兩側大量開窗,光線明亮充足,為中軸對稱的矩形建築。廠長公館建築於民國93年登錄為歷史建築,隔年因龍王颱風登陸受創,隨後退輔會投入860萬元經費採古蹟原樣修復,並於101年做為旅店使用。

整建後成為旅人的家,榮民會館外觀與庭院雖經整建,仍維持日式建築舊有格局,旅店規畫為二人和三人房,並以梅蘭菊竹松柏為6間客房命名,收費在3000~4500元間。雖是日式老建築,網路和空調一應俱全,一旁即是花蓮農場的辦公室。


花蓮農場
電話:(03)865-2106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大同路1號
網址:http://www.hualienfarm.url.tw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