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投 粉櫻翩翩 鹿谷杉林溪尋春色

南投 粉櫻翩翩 鹿谷杉林溪尋春色

南投 粉櫻翩翩 鹿谷杉林溪尋春色

南投鹿谷的鳳凰自然教育園區,以河津櫻隧道在賞櫻季節打開知名度。來此賞花,不妨再前往周邊的杉林溪,園區內除了有粉色的河津櫻,白色的吉野櫻也含苞蓄勢待開;另外,杉林溪還種有鬱金香、牡丹花,遊訪的當下,無不感受到春神帶來的浪漫氣息。

報導╱陳瑋玲 攝影╱陳志淵


沿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內的333階梯而上,兩旁交織綻放河津櫻。

先前連日低溫降雨,延緩了南投鹿谷、竹山等地櫻花綻放的時間,讓人得以在現在,還能看到粉色河津櫻綻放的花姿。這一趟南投追櫻,我循著151縣道,首先來到鹿谷鄉的鳳凰自然教育園區,一探粉櫻點綴於茶園間的如畫風景。海拔約800公尺的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是處佔地約18公頃的大片起伏茶園,這一帶種有400多株樹齡超過10年的河津櫻,遊客走在層疊起伏的茶園小徑間,能夠以不同角度,欣賞櫻花林之美。

整個園區最經典的畫面,就是茶園內總計333個階梯的櫻花步道。步道兩旁種滿河津櫻,花季時交織成一條粉色花海隧道,讓漫步其中的遊客,充分感受到屬於這個季節的浪漫氛圍。只可惜,我造訪時因先前的大雨,打落了不少櫻花,讓每株櫻花樹夾雜殘存的花蕊,以及待放的花苞。不過只要好天氣能夠持續,民眾在3月中旬以前造訪,都有機會看到粉櫻鋪天飽滿全放的盛況;另外,周邊還有顏色鮮豔的炮杖花、茶花為襯,讓園區景色更顯嬌美。


佔地達18公頃的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內,種植約莫400株的櫻花。


在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內,可以選擇多角度欣賞櫻花之美。


受到先前連日大雨的影響,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部分的河津櫻仍屬含苞之姿。


小朋友要離開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時,對於美麗櫻花景色,依依不捨。

河津櫻嬌豔 繁花為伴


漫步於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內的櫻花林,深刻感受到春日的氛圍。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內的河津櫻,多沿著加走寮溪種植。


悠閒坐在戶外草坪上欣賞漫天櫻花,相當享受。


杉林溪的鬱金香,種植超過1萬株,賞花期預計至3月底。


5月前造訪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能欣賞超過萬朵的牡丹花。

由151縣道續往上行,經過蜿蜒曲折的杉林溪公路,來到位在海拔超過1600公尺的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這裡擁有超過萬株的櫻花樹,先前的山櫻已進入尾聲,但目前還有總數約3000棵的河津櫻、吉野櫻接棒。

園內河津櫻,多沿著加走寮溪畔種植,樹下植有綠色草皮,漫步在櫻花林間,還能欣賞溪水映照粉櫻的景色,感覺相當清幽柔美;若是懶得走動,坐在草坪上,抬頭就可欣賞粉色天幕,和隨風而飄落的櫻花雨,也是一種浪漫體驗。園方表示,若是天氣穩定,河津櫻賞期可到3月中下旬,緊接而開的吉野櫻,賞期則有機會到4月初。

此外,園內現在還有超過萬株的鬱金香、牡丹盛開,鬱金香顏色鮮豔且花瓣聳立,遊賞其間,讓人如沐春風,感覺心花怒放;相較之下,牡丹花朵則顯得萎皺,可看性稍嫌不足。

健走賞瀑 大崙山尋幽


前往松瀧岩瀑布的步道上方,岩石壁上可看到許多燕子巢。


松瀧岩瀑布的落差約莫30公尺。


大崙山觀光茶園的景色綠意盎然。

除了賞花,想健身賞景,也可沿著園區內平緩步道,前往松瀧岩瀑布。整條步道沿著寬闊的岩穴而建,拾階而上,仰頭可看到岩穴上布滿許多燕子巢穴;而順著步道來到瀑布底下,只見落差約30公尺的瀑布,水勢盛大,充沛水量奔流至加走寮溪,清澈的水中,還能看到優游的魚群,景色甚是美麗。

離開園區,沿著杉林溪公路下山,我建議中途可轉至羊彎巷,順著指標來到大崙山觀光茶園。在這處海拔約1200~1500公尺的茶區裡,除了層疊有致的茶園美景外,這個季節最容易看到山嵐緩緩飄過,我到訪時就幸運地見到了綠意山情披上一層迷濛薄紗,有如中國古典水墨畫的韻味,令人玩味。

【風味美食】鍋巴飯 焦香惹味


鍋巴飯


焢窯雞

鹿谷的「至膳園」,保留阿嬤時代的傳統手藝,讓遊客在品嘗的當下,彷彿味蕾也經歷了一段歷史之旅。老闆推薦的「鍋巴飯」(220元),以新鮮麻竹筍、香菇、紅蘿蔔等和白飯拌炒後,再以鐵鍋加熱,直到產生焦香的鍋巴,相當好吃。「焢窯雞」(600元),則是將土雞以米酒、鹽和大蒜醃漬,並把大蒜等塞入,最後放入窯中,利用龍眼木烤熟,肉質不僅香氣四溢,且口感多汁略帶嚼勁。

地山野菜 清脆可口


野人蔘菜

而以麻竹酸筍和木耳、薑絲、蔥拌炒的「木耳炒筍絲」(180元),味道略酸且帶著清脆的口感。還有一道只有在4月份以前造訪才吃得到的「野人蔘菜」(150元),僅以麻油、枸杞和薑絲快炒,就是一道很下飯的菜色,且據說有利尿的養生功效,是不容錯過的美味。

【旅遊資訊】



◎開車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接台3線轉151縣道切投56鄉道可達。
★至膳園:151縣道約11.5公里處。
★大崙山觀光茶園:151縣道轉杉林溪公路,接羊彎巷可達。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151縣道續行進入杉林溪公路可達。
◎搭車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台中干城車站搭往竹山的員林客運(04-832-0101),再由竹山搭往鳳凰谷鳥園的員林客運,在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站下車。
★至膳園、杉林溪:台中干城車站搭往溪頭、杉林溪的員林客運,在內湖站下車抵前者,終點站下車抵後者。
★大崙山觀光茶園:沒有公車抵達。

◎注意事項:櫻花易受天候影響,建議先洽詢各地花況,再行前往。

◎相關資訊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
(049)275-2843 08:00~17:00
平日80元、假日100元
★至膳園
(049)275-5846 09:30~20:00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049)261-1217 07:00~17:00
成人門票250元,國中以下門票200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