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顯示卡的耗電量,與購買觀念

顯示卡的耗電量,與購買觀念

歷代『顯示卡』的耗電量
顯示卡的耗電模式和CPU一樣,需要多少效能就會耗多少比例的電能,最簡單的實驗方式就是打開溫度監看程式,你會發現在不同遊戲下,顯示卡的溫度會有所不同,而耗電量和廢熱量成正相關。

根據 X-BIT 的介紹中,它提供了3個數據,idle、Peak 2D、Peak 3D,idle : 類似你開機完成後,啥都不做的耗電量。
Peak 2D : 不執行3D程式,模擬工作時文書處理的"最大"耗電量。
Peak 3D : 不超頻的情況下,3D效能拉到極限時的"最大"耗電量。

以我個人的使用情形,idle、Peak 2D這兩個最常出現,佔8成以上時間,(idle : 單單掛網下載檔案 , Peak 2D : 瀏覽網頁、使用OFFICE、影片播放)
所以我會特別重視這2個數據有多低。
數據中也很容易注意到高階顯示卡的idle耗電量是非常恐怖的。

再來,考量到人類"視動力"的平均極限值,多數影片、動畫一秒只播放24張圖,(少數的只有20張)
看的時候便不會覺得LAG,換言之,玩遊戲時FPS介於20~24之間即足以,超過都是浪費。

综合以上,其實沒有必要花大錢買"卡王",盲目地追崇高階顯示卡是"有錢XX"的行為,請先檢視自己的3D效能需求,在符合需求的產品中選購最低耗電的產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