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陸製造業走緩 恐拖累全球經濟

陸製造業走緩 恐拖累全球經濟

中國國家統計局、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日公布,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5,滑落到六個月來最低,反映出本季成長進一步減緩的風險,不僅無助於平息近來新興市場的震盪,甚至可能導致局勢惡化。

全球股市在新興市場拖累下,上個月表現創2010年來最差的1月,高評級公債、美元和日圓等較安全的資產則獲投資人青睞。

中國最新公布的PMI降至50.5,不如前月的51,創去年7月來最低,僅略高於代表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若看分類指數,生產指數1月也從53.9跌到53,為四個月最低;新訂單指數從52降至50.9的六個月低點,連兩月低於市場預期。

花旗經濟學家丁爽說:「在中國政府遏制地方政府債務與管制影子銀行的努力下,未來幾季的成長可能因信用條件逐漸收緊而繼續放緩」,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初經濟動能持續緩步減弱」。

統計局官員趙清河指出,1月製造業景氣減緩主要是因臨近農曆春節假期,今年製造業環境將改善。

Danske銀行分析師警告,新興市場資產和中國經濟數據保持高度連動性已有一段時間,中國經濟放緩或許正是新一波震盪的主因。而土耳其、阿根廷等新興國家貨幣重貶,加上美國聯準會打算繼續讓寬鬆政策逐步退場,都加深新興市場的動盪會拖累全球經濟復甦的疑慮。

這股疑慮顯然已逐漸擴散,美、英、歐、日四大股市於1月同步下挫的情況,從2010年歐債危機最高峰後再也沒見過,開年第一個月就碰上不祥之兆,也讓投資人七上八下。

MSCI AC世界指數上月總計跌4.07%,FTSE全球股票指數也跌4.1%,同創2010年來最差的1月表現。美國道瓊指數上周五收跌149.76點或0.94%,跌抵近三個月最低,整個月則跌5.3%;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連三周收黑,是2012年5月來最長跌勢,月線是2010年來首見1月收黑。英國富時100和歐盟STOXX 50指數,1月跌幅都超過3%,日經指數重挫8.45%。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