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電腦主機零件介紹-硬碟機

電腦主機零件介紹-硬碟機

儲存設備:
硬碟機(Hard Disk Dirve)
硬碟機是在硬碟上讀寫資料(data)的機器,讀寫資料後再將資料儲存在硬碟裡面。硬碟機依照界面不同分為 SATA(Serial ATA),IDE(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內接硬碟、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外接硬碟 3種,一般常用的是 SATA。 目前PATA (IDE)只有到133Mb/s的傳輸率,而SATA第一代的標準就已達到150Mb/s,而現在硬碟廠商則是以3.0Gb/s這個頻寬速度宣揚自已已邁入了SATA II時代,現有的PATA完全無法比較。 除了傳輸率的優勢外,SATA的傳輸線相較IDE的排線更為細長,SATA的排線依據規範可達100公分,超過PATA上限的45公分兩倍有餘,以後機殼中煩雜的排線狀況將會獲得改善,而且SATA支援熱拔插,拿來當做外接式硬碟更為方便,不須再裝一個轉接盒。 SCSI硬碟指的是需要經由SCSI界面卡來外接的硬碟成本較高,但可外接多顆硬碟,速度也較快。
現在硬碟存量都是以GB來作單位。1 G約 10億 Bytes (1K 有人算 1024 也有人算 1000 ,所有會有些小誤差)
硬碟機的速度主要取決於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硬碟機本身的轉速。硬碟轉速是以rpm來作為單位,也就是每秒硬碟磁盤轉幾轉的意思,每秒轉的越多,磁頭讀取資料也就越快速。現在硬碟轉每分鐘至少數千轉 (rpm)。另外一個是硬碟存取某一筆資料並讓CPU做進一步計算處理所花的時間(access time),單位是毫秒(milliseconds,簡寫為ms)也就是數千分之一秒,因此硬碟存取資料所花的時間越小,表示硬碟速度越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