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青少年科學獎 對實際應用有大貢獻

青少年科學獎 對實際應用有大貢獻

因為父母的關係,就讀高雄前金國中三年級的曾少茹從小就對研究新事物很有興趣,這次他的「乒乓球彈跳運動研究」就榮獲201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的青少年科學獎。

但他的研究並不是一開始就很順利,為了準確測出乒乓球的彈跳,他也試過用聲音記錄或是用高速攝影機來拍攝,但卻都無法準確測量。

直到將乒乓球塗上2B鉛筆的石墨,使得原本是絕緣體的乒乓球變成導體,再接上訊號產生器就能清楚測量乒乓球的每個彈跳,而這個研究成果未來也能套用至其它絕緣體的事物。

同樣獲得青少年科學獎的還有新加坡的P Kishore,他發展的仿生細胞膜可以促進傷口癒合,而他的構想是因為不忍燒燙傷的病患容易受到較高機率的感染。

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指出,這次的複賽是由269件作品中再選出145件去評選,獲獎的學生都非常優秀,他也期許,學生們能繼續努力,之後代表台灣去參加世界各地的科學展覽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