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貶值救經濟 老招卻管用

貶值救經濟 老招卻管用

馬英九總統元旦喊話,再度強調拚經濟,新台幣開年隨即連3貶,除看得出中央銀行相當給馬總統面子外,也足見背後壓力之大,曾經力抗企業界貶值聲浪,為1500萬機車族請命的央行總裁彭淮南,這回不得不折腰。

如同彭淮南所言,台灣產業升級緩慢,已成為提振經濟的絆腳石,沒說的話就是:台灣可能再度走回「弱勢台幣救經濟的老路」,畢竟要等產業結構脫胎換骨,曠日廢時,一針見效的匯率政策,為何不用?

更甚者,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內的許多企業大老,都把台灣經濟不振,歸咎匯率問題。但實際情況卻是,新台幣去年下半年對美元升值0.57%,韓元卻升值8.21%,真是新台幣太強所造成的結果嗎?

很可惜的是,面對馬政府民調低迷,亟欲靠拚經濟振聲威,加上年底七合一選舉在前,馬政府除促貶新台幣,營造經濟有起色的「勝選行情」,幾乎已無立竿見影的方法,央行所面臨的壓力自然更大。

彭淮南當然可以拒絕,但尷尬在於,因為台韓市場和產品同質性相當高,2008年因全球金融海嘯、外資撤出,導致韓元大貶,南韓面板市占率卻因禍得福,正式超前台灣,致台灣面板產業迄今仍難回春。

講得更直接點,央行就算沒辦法靠匯率貶值拚經濟,還是有力抗電子產業被南韓趁機吃豆腐的責任在,但這種複雜性,卻使得匯率升貶更難拿捏,稍一不慎就可能全盤皆輸,面板產業失守的悲劇勢必再重演。

央行雖自詡獨立機構,但在面對馬政府下達全力「拚經濟」的目標時,就算不作為,也不可能公然扯後腿,於是乎,讓新台幣隨著韓元連動,表達出「央行其實有在拚經濟」的配合態度,成為彭淮南唯一選項。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李佩怡
連絡電話:2960-1066
分機電話:(02)2960-1066轉811
連絡專線:(02)2968-5908
手機:0916-826-170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pipi800601/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東門街30-2號9樓之2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照字第004號

低價期貨、選擇權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佩怡
(02)2968-590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