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經建會:明年經濟成長拚3.2 %

經建會:明年經濟成長拚3.2 %

經建會昨(16)日提出明年國家發展計畫,定下經濟成長率要達3.2%、失業率低於4.1%的高標準,明顯優於主計總處和智庫的預測值。經建會分析,明年出口和民間投資可望好轉,對明年成功達標審慎樂觀。

經建會去年底公布今年國發計畫時,時任經建會主委的尹啟銘定下今年經濟成長率達3.8%的目標。後來接任主委的管中閔更在年初一片樂觀氣氛下,口頭加碼到4%。

後來國際景氣復甦轉弱,主計總處月前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只剩1.74%,不到目標值的一半。

經建會委員會議昨天通過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定為3.2%,高於主計總處2.59%的預測值,讓外界質疑是否太樂觀。經建會綜計處處長曾雪如指出,國際景氣明顯轉好,主計總處的預測值明顯低於國內外機構、外資銀行。此外,經建會既然定目標,就要有些挑戰性。

曾雪如分析,世界貿易組織(WTO)「峇里套案」簽署完成,對全球貿易有相當正面的影響,加上相關的政府採購協定(GPA)在明年1月可望執行,釋出商機約千億美元。此外,美國參眾兩院對財政爭議也有好轉,國際趨勢已往正面發展。

另一方面,曾雪如指出,經建會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日前定案,加上明年金管會規畫的「創櫃板」可望上路,對民間投資具正面效益。此外,根據主計總處調查,明年半導體高階製程投資可望延續、電信業者將投入4G行動通訊系統建置、航空業者也有購機計畫,均能挹注民間投資。

經建會指出,為了達成目標,政府將以多元化、創新化和全球化為策略主軸,全力拓展輸出與促進投資,並積極與重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李佩怡
連絡電話:2960-1066
分機電話:(02)2960-1066轉811
連絡專線:(02)2968-5908
手機:0916-826-170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pipi800601/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東門街30-2號9樓之2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照字第004號

低價期貨、選擇權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佩怡
(02)2968-590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