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變成靜止戶了嗎? 5千萬個靜止戶 存款擬充公

你變成靜止戶了嗎? 5千萬個靜止戶 存款擬充公

高達613億 金管會出招 民轟不合理

全台近五千萬靜止戶注意了!未來銀行通知當事人多次又始終不來領回,戶頭內的錢可能充公,目前全國靜止戶金額總計約六百一十三億元,恐將被轉入國庫。金管會正研擬參考英國做法,可把「孤兒靜止戶」(指一定時間沒人認領的戶頭)轉入基金帳戶統籌管理,若通知存戶後,再隔一段時間沒領回就充公。

結清者不到1趴

對於戶頭可能充公,民眾大表不滿。三十四歲從事服務業的小周說:「欠銀行錢會因為銀行通知不到而免繳嗎?」他認為此舉根本不合理。自由業陳先生說:「我搬了那麼多次家,銀行怎麼可能聯絡得到我?」不過,媒體業三十五歲的小伶則認為,若靜止戶內的錢低於五百元也懶得去領,如果用在社會福利就當作捐款、做好事。

據統計,目前平均每個台灣人有五到六個銀行存款帳戶,不少人沒有好好利用這些帳戶,當帳戶金額未達銀行規定門檻且一段時間沒交易,自然就「靜止」不動,被銀行轉列靜止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大部分存戶會被銀行列為靜止戶,可能是因為搬家或忘記該帳戶,金管會已要求各銀行,三個月內要通知存戶結清或恢復戶頭。

對於金管會規定,銀行主管說,久未往來的客戶多早已失聯,根本「通知無門」,以過去經驗,這些存戶來結清者很少,根本不到百分之一。連曾銘宗也坦言,目前近五千萬靜止戶,的確很多無法通知到。

昨財委會各立委關注靜止戶議題,立委費鴻泰認為,金管會應有效處理靜止戶,若銀行通知靜止戶多次卻始終沒領回,就可轉入國庫,避免圖利銀行。
轉基金帳戶統籌

曾銘宗說,英國在二○○八年後因財政困難,立法把超過十五年無交易的靜止戶轉入一個基金帳戶統籌管理,存戶依舊可主張領回,但若再一段時間沒領回,資金就挪到英國財政部運用。若靜止戶金額要轉做他用,須擬訂專法,金管會正研擬相關草案。

靜止戶小檔案
★定義:存款帳戶一段時間不曾使用,且帳戶餘額未達一定金額,銀行將把存戶列「靜止戶」
★現況:.靜止戶將於本月31日全面取消.靜止戶數達4980萬戶,金額約613億元,平均帳戶餘額約1226元
★如何結清:帳戶餘額在10萬元以下可用郵寄方式結清,銀行再透過電話確認身分即可
★金管會新措施:.銀行須在3個月內通知存戶結清或領取相關帳戶內資金.若通知不到,一段時間後,研擬是否最後可入國庫
資料來源:金管會、各銀行


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李佩怡
連絡電話:2960-1066
分機電話:(02)2960-1066轉811
連絡專線:(02)2968-5908
手機:0916-826-170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pipi800601/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東門街30-2號9樓之2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照字第004號

低價期貨、選擇權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佩怡
(02)2968-590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