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清華高材生夢碎 返鄉當保安

清華高材生夢碎 返鄉當保安

大陸大學生與日俱增,就業壓力大。曾以長沙縣高考理科狀元身分走入北京清華大學的張曉勇,畢業後因工作不順,選擇回老家當保安,月領2000元人民幣。他說自己不是懷才不遇,「只是當夢想與現實發生激烈碰撞時,選擇安於現狀。」

1991年,張曉勇以長沙縣理科第1名的成績考上清華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系。時隔22年,今年40歲的張曉勇仍清晰記得當年「538高分」。張曉勇說,剛畢業時也想要學以致用,立志在生物領域發展,可惜事與願違。

他畢業後,曾到廣州一家中外合資日化企業工作,原本以為可以從事產品研發,沒想到被分配到客服部。他說,前兩年還期盼能有機會到研發崗位,後來發現公司的研發重點在國外,轉到研發崗位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張曉勇在廣州工作不順,後因父親生病,心想:「漂泊幾年,既沒成家也沒立業,還是回家吧。」他回長沙後先在房產公司待幾年,最後才在馬王堆陶瓷市場當保安。現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小區內巡視,月領2000人民幣。

7年前,張曉勇結了婚,小孩也6歲大了。他常想起小時候,有次吃完飯自己拿碗筷去洗,卻被母親搶過碗摔在地上說:「大男人應該志在四方,不在鍋碗瓢盆!」如今,他覺得自己的夢想,就像那個被母親摔破的碗。

張曉勇說,曾經的夢想磨滅了這麼多年,一切都應該習慣了。但他也坦言,畢業17年來,從沒參加過大學同學會。他只去過一次北京看好友兼同學,對方問起工作情況,他下意識撒謊說在長沙搞房產,是中產階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