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陸民怪哉 房價愈高對政府愈滿意

陸民怪哉 房價愈高對政府愈滿意

房價愈高,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也愈高?新華網報導,日前在新加坡舉行的一場關於公共政策的研討會中,大陸學者引述一項調查數據指出,有別於一般情況,在大陸,房價和政府滿意度成正比;其中,愈富有的族群,呈現前述趨向愈明顯。

報導說,南京財經大學教授林挺進在「2013年連氏公共管理國際研討會」中探討民眾對政府滿意度和房價間的關係。林挺進指出,照理說,房價愈高,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應降低;不過,根據他從「2013連氏中國城市服務型政府指數」中截取的調查資料卻顯示,房價愈高,民眾對政府的滿意程度也相對提高,尤其是針對富有的民眾。

林挺進未提及這項研究結果顛覆對「大陸高房價引爆高民怨」的既有印象;不過,報導稱該項研究延伸出大陸房市的新課題,值得進一步研究和調查。

鳳凰網17日網路民調顯示,超過5成網友認為官方會把房價交由市場機制決定,一方面可解讀為大陸民眾並不期待政府對房價伸手,這和前述學者提出的現象相呼應;另或可解釋為大陸民眾認定官方打房效果不彰,乾脆回歸市場機制。

在高房價和政府滿意度兩者關係獲進一步釐清前,甫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已針對後續房市調控做出回應。新華網報導,本屆三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中儘管未提及任何有關「房地產調控」的字眼,但已端出房產稅等長效改革方案,為房市的健康穩定發展帶來曙光。

報導引述中國房地產協會副會長朱中一的看法指出,本屆三中端出有關房市改革的菜單豐富,包括明確提出的房產稅改革、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及建立全社會房產基礎資料統一平台等,一再彰顯官方對房市改革聚焦在更深層次的問題,高房價勢必隨著市場化改革獲得有效解決。

不過,朱中一也表示上述改革在執行上恐面臨不小挑戰。據了解,本屆三中前北京、上海、深圳的房產調控政策進一步升級,《京七條》、《滬七條》及《深八條》等打房措施相繼出爐。他指出,這些措施多在「抑制需求」的老路打轉,未來追求長效的改革如何和短期措施相連接,預期會是領導層面臨的主要課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