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蔡明亮獲獎 龍應台致電道賀

蔡明亮獲獎 龍應台致電道賀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蔡明亮「郊遊」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致電蔡明亮表達賀意,「鬱悶的台灣,太需要、太需要這樣的愉快了。」

第70屆威尼斯影展在台北時間8日凌晨舉行頒獎典禮,由導演蔡明亮、李康生共同執導的「郊遊」榮獲評審團大獎,這是蔡明亮繼1994年「愛情萬歲」勇奪金獅獎後,再度於水都威尼斯揚威。

「郊遊」拍攝得到文化部輔導金新台幣600多萬元,文化部並為此片在威尼斯隆重舉辦「台灣之夜」,外交部也大力協助。

龍應台今天凌晨獲悉「郊遊」得獎後,在第一時間發出賀電「親愛的明亮、康生:恭喜兩位共同執導『郊遊』(Stray Dogs)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殊榮。在此時刻,全世界都看見了台灣電影人最閃耀、最驕傲的成就。為兩位喝采!以你們為榮!!」。

龍應台也立即致電蔡明亮表達賀意,兩人交談10多分鐘,龍應台說,「鬱悶的台灣,太需要、太需要這樣的愉快了」。

龍應台表示,她收到蔡明亮獲獎後從威尼斯傳來的簡訊,蔡明亮請她代為感謝台灣長久以來對他創作的支持,簡訊中提到,「『郊遊』在海外放映時反應真是好!國人可以感到安慰與驕傲。」

龍應台轉述,蔡明亮提及中國大陸媒體在獲獎記者會上,以他在台灣的電影成就請他對大陸電影發展發表看法,蔡明亮回答,「『自由』是創作者最需要的環境與養分」,台灣的自由讓他能夠醞釀出不一樣的作品,他也「祝福中國」,希望那裡的電影工作同行可以獲得創作的自由。

龍應台深表認同,並認為台灣的自由環境,是台灣文化的養分,更是台灣電影產業的絕對優勢,沒有理由妄自菲薄。

龍應台表示,蔡明亮得獎說明了「藝術得熬得住寂寞和不求立竿見影的深耕」,她還感受到另一層意義,「一個出生、成長在砂勞越的孩子,在台灣找到藝術的沃土,因而落地生根」,台灣提供了蔡明亮文化養分,他也榮耀台灣。

依文化部的輔導規定,威尼斯影展屬第一類影展,這次獲得評審團大獎,「郊遊」出品公司可獲得獎金新台幣250萬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