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張照堂影像展 捕捉美好瞬間

張照堂影像展 捕捉美好瞬間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推動台灣攝影現代性發展的關鍵人物張照堂,14日起在北美館展出 「歲月/照堂:1959-2013影像展」。

身兼攝影家、作家、電影工作者與教師等身分的張照堂,是近半世紀以來台灣社會的時代記錄者之一;曾多次獲得重要文藝獎項,包括金鐘獎、金馬獎、第3屆國家文藝獎、第30屆行政院文化獎等。

張照堂自高中時期拿起相機開始拍照,至今仍未停歇,超過50年的影像創作生涯,作品涵蓋攝影、電視片、紀錄片與劇情片等。

「隨時走路,即時在場」是張照堂對攝影工作者的定義,持續不停地親近接觸,觀察思考、捕捉瞬間,也因此在他所經歷的年代,他獨具視野的藝術創作,不僅反映時代的脈動,也是深遠的歷史見證。

這次在北美館展出深具回顧意義,展出張照堂自1959年創作至今的400餘件攝影作品(包括印樣、未經發表的肖像系列、數位相機及手機拍攝的組構影像系列)、8部紀錄片與電視影片,以及一些圖繪、札記、塗鴉、拼貼等。

同時也以「展中展」形式重現張照堂在1960年代所參與的實驗性裝置作品,以及展出由張照堂撰寫有關台灣攝影家的文稿、主編書籍等文件,藉以完整呈現張照堂的影像美學與成就,以及在台灣攝影與影像發展脈絡具承先啟後的地位與貢獻。

「歲月/照堂:1959-2013影像展」12日下午將在北美館舉行記者會,14日至12月29日在北美館展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