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育部承諾 永達教師欠薪30天內解決

教育部承諾 永達教師欠薪30天內解決

教育部副司長饒邦安、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今(6)日承諾有關屏東永達技術學院積欠教師薪水案,教育部將於1個月內解決欠薪、減薪問題,並籌組專案小組,3個月內完整調查永達校務,若未來狀況沒有改善,教育部將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並接管重組。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積欠教師薪水長達8個月,永達師生、聲援團體約40人今天前往教育部抗議,指出校方和董事會是刻意要逼退教師,教育部則長期忽視、放任,既無訪視評估,也無介入輔導,近日更將問題推給「退場機制」,且下禮拜一的開學迫在眉睫,每個系只剩下2、3位老師開課,學生根本選不到課。經過一連串協商,教育部作了上述的承諾。

針對永達技術學院欠薪問題,永達有18位教師今天凌晨特地北上,先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其他聲援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強調學校經營不善並非老師的錯誤,而是源於董事會的胡作非為、教育部的顢頇失職,且永達的老師們一點都不想「退場」。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強調,永達校方自2007年起就有計畫地逼退老師,手段包括少發、停發年終獎金,甚至減薪,讓老師的勞動條件不斷惡化,到2009年更拖延或積欠超鐘點費、導師費、暑修費等,教育部對一切卻不聞不問。陳政亮表示,永達師生既沒有發言權、被行政單位玩弄,如今竟然還要承擔惡果,

永達技術學院講師賴福林表示,教育部這幾天不斷向媒體放話,指稱永達辦學不力,但是「刮別人的鬍子之前,要先刮自己的鬍子」,教育部若自認善盡督導責任,就要把之前的督導成果拿出來,否則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在永達教師抗議後,才趕緊派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去屏東「聊聊天、開開會」,就算督導了嗎?

賴福林也痛批,教育部所謂的重視、提振技職教育,根本只是政客的口號和文宣,因為永達就是屏東唯一的工科技職院校,如今永達如果不保,將造成當地工科技術人員斷層,教育部卻還是拿永達來充當退場機制的祭品。

永達的老師們與高教工會稍後轉往教育部前抗議,一度與出面回應的教育部副司長饒邦安溝通不良、毫無共識,但經過更深入地與饒邦安及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協商後,教育部承諾,將於1個月內解決永達教師共約1億多元的欠薪、減薪問題,並籌組專案小組,盡快介入永達董事會,3個月內完整調查、輔助校務,若董事會的違法狀況未有改善,教育部將依私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並啟動接管重組之事宜。

對此結果,高教工會強調,若教育部未來無法好好實踐承諾,將聯合永達師生再度北上抗議,捍衛台灣高等教育的基本環境和尊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