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北藝大女宿門禁、夜卡制度管太多 住宿生臉書抗議

北藝大女宿門禁、夜卡制度管太多 住宿生臉書抗議

相信所有住過學校宿舍的朋友,無論是高中或大學,都知道宿舍有門禁規定,過了門禁時間,就只好被鎖在外面了!台北藝術大學的女生宿舍設有門禁時間,但藝術大學學生常需要排練或創作,常常夜歸,如不准她們進宿舍,學生們只好在外遊蕩。學生批評校方基於學生安全設門禁,根本是本末倒置。

有一個由學生創立的粉絲團「北藝大女宿夜卡解放陣線」提到,「北藝大女生宿舍門禁爭議已久,校方於100學年度第二學年度發放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過半數學生支持廢除女宿門禁制度;然而校方卻因家長同意廢除門禁比率過低為由拒絕廢除。」

因此,校方提出夜卡制度,讓需要夜歸的學生能在門禁後刷卡進入,但申請該卡需要學生證與其他證件,如使用健保卡,發生意外就無法立即就醫。未申請夜卡者,在門禁時間後便無法進入宿舍,只好在外等候,甚或四處遊蕩,反而讓女學生暴露在危險中。

更重要的是,只針對女生宿舍實施門禁的政策,極為不合理,清大研究生陳為廷也認為,門禁與維護安全兩件事,毫無邏輯可言。深入思考後,女學生們發現:其中隱含了校方對性別議題的保守和封建思維。

因此他們認為應廢除夜卡與門禁制度,並加強夜間照明,或效法台大,加強警鈴系統與夜間危機處理模式。

對此生輔組回應,他們也能理解藝大學生與一般大學學生的差異,不過,這項制度在100學年度上學期做過問卷調查後,蒐羅學生與家長意見開始執行,而前面提到的問卷結果,是因學生方面的有效問卷數不多,也就是填的人少,參與度不高,而家長對此問卷的回覆較熱烈所致。夜卡制度執行在今年底滿2年,他們將在這個學年度的下學期再次做調查,並根據結果執行。換言之,如學生對此回應熱烈,情況便可能改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