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兩岸漢字節 古老識字教材吸睛

兩岸漢字節 古老識字教材吸睛

【台灣醒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人聲樂團在3日參與第4屆兩岸漢字藝術節的開幕,現場透過阿卡貝拉把漢字文化的美妙全唱給大家聽。今年非常難得展示了最古老的識字教材─《急就篇》漢觚的復刻版,書法篆刻作品也達近200件。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台北市長郝龍斌等都到場參加,讚賞漢字藝術,並呼籲應要發揚。

兩岸漢字藝術節今年邁向第4年,現場「漢光演襲人聲表演樂團」一連帶來三首阿卡貝拉,沒有樂器單靠人聲,就把漢字文化的奧秘唱給大家聽,被來賓讚為天籟美聲。本屆漢字節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開展,將展至27日。今年非常難得,展出了最古老識字教材─《急就篇》漢觚的復刻版。

《急就篇》是目前留存下來最完整的字書,也是漢代兒童識字的第一步。復刻版比照漢代尺寸、比例製作,讓民眾能深切感受到當年漢代教育面貌。觚是將木頭刨成多面書寫,做為教科書或者學習寫字。

此次展出還有印石與印屏各100件的篆刻作品,加上99件以《禮記‧禮運》篇、《大學》、《中庸》中的佳句為內容的書法作品。除了以最具有中華傳統韻味的方式呈現,此次漢字節更結合了多媒體,包括《禮記‧禮運》篇的多螢幕影像裝置,更有五支漢字動畫作品。漢字透過動畫製作,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在眼前跳舞的人兒,讓民眾更覺得有趣生動。

展覽現場也有可以讓民眾體驗漢字的蓋章區,透過不同筆畫的印章,民眾也可以成為造字達人,蓋出最美麗的漢字。

前行政院長,也是現在中華文化總會的會長劉兆玄藉著阿卡貝拉的表演說道:「人的聲音那麼多元,漢字也是如此多元。」讚賞漢字是獨一無二的視覺藝術。他也呼籲書寫教育應更勝書法教育,希望漢字書寫上的教育不要隨電腦網路的發展而被忽略。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指出漢字的重要性,表示漢字是中華文化之本,也是瑰寶,中華文化的復興要從漢字開始。

來自對岸的中華文化聯誼會副祕書長李保宗亦表示,文字是文化的載體,儘管在漫長的歷史裡,漢字的形體屢有改變,卻是一脈相承。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許嘉璐則說,每個漢字都是一個故事,漢字之所以可以成為四大古文明當中還傳承至今,是因為漢字可以衍生眾多藝術。

圖說A:兩岸漢字藝術節隆重開幕,書法大師張光賓(前左1)、台北市長郝龍斌(後左2)、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後左3)與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研究院院長許嘉璐(後左4)一同揭幕。(photo by張瀞文/台灣醒報)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