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國畫家仿作 冒充真跡24億賣出

中國畫家仿作 冒充真跡24億賣出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七十四歲的中國旅美畫家錢培琛疑似愚弄了美國藝術界:他模仿美國當代藝術大師風格,創作了數十幅畫,這些畫後來被藝術掮客葛拉菲拉.羅莎莉假冒真跡賣出,獲利八千萬美元。

今年五月被捕在押至今的藝術掮客葛拉菲拉.羅莎莉十六日遭到起訴,檢方還指控她藉此洗錢與逃稅。

錢培琛成長於上海,一九八一年前往紐約,他的每幅「仿品」僅能賣得數千美元。紐約時報至今無法獲得他的回應。聯邦調查局探員上週搜索紐約皇后區的錢家撲空。鄰居說,錢培琛和妻子數月前就搬走了。

起訴書顯示,一九九○年初期,錢培琛曾把畫賣給羅莎莉的男友兼事業夥伴狄昂茲,在下曼哈頓的街上販售,狄昂茲「徵召」錢培琛繪製抽象表現派(Abstract Expression,或稱紐約畫派,二戰後以紐約為中心的藝術運動)藝術家風格的作品。

師事抽象表現主義大師達特的錢培琛,在十五年間繪製帶有簽名的畫作至少六十三幅:包括傑克森.波洛克、巴奈特.紐曼、羅伯特.馬瑟韋爾與理查.迪本科恩等人,羅莎莉與狄昂茲吹噓這些作品都是真跡並非「複製品」,且將部分畫作賣給曼哈頓頂尖藝術代理商諾德公司,這間紐約最資深的藝廊在二○一一年熄燈。

聯邦調查局探員表示,目前並不瞭解錢培琛對賣假畫知情程度。繪製大師風格的作品並不違法,加上像是林布蘭的簽名並販售也不違法,有問題的是:當成真跡來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