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垃圾桶會偷讀路人手機…英禁止

垃圾桶會偷讀路人手機…英禁止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英國一家廣告公司在倫敦金融區的街頭裝設高科技垃圾桶,可辨識出經過的路人使用哪款手機,協助廣告公司調整行銷策略。不過,英國官員12日要求這家公司停止再用垃圾桶追蹤路人。

英國廣告公司Renew開發出一款高科技垃圾桶,垃圾桶會紀錄每支手機獨一無二的媒體存取控制位址(MAC),除了能辨識手機型號外,還能知道路人是不是每天都經過這裡,甚至可以知道他走的路徑、走路速度多快。垃圾桶還配備Wi-Fi和LCD螢幕,企業可以花錢買廣告在垃圾桶上播放。

藉此判讀喜好 供廣告商參考

垃圾桶取得路人資訊的主要目的是協助廣告商調整行銷策略。舉例來說,若垃圾桶紀錄到某位上班族每天都到麥當勞吃午餐,廣告公司可詢問漢堡王是否有意在這位上班族每天中午經過的垃圾桶播放漢堡王的廣告,引誘顧客「變節」。

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前,倫敦便已裝設了100個高科技垃圾桶,不過一直到8月初新聞網站Quartz報導後才引發各界關注。目前倫敦共有200個高科技垃圾桶,每個垃圾桶含裝設在內的成本高達3萬英鎊(約139萬台幣)。

倫敦金融城政府(the 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要求Renew公司停止追蹤路人手機,Renew公司執行長梅馬里表示垃圾桶紀錄的只是非常有限、加密的匿名資料,就像網頁監控流量一樣,不過公司已經停止所有試驗。

儘管在英國透過MAC地址蒐集匿名資訊並不違法,但這項做法處於灰色地帶。英國和歐盟針對透過cookie(小型文字檔案)蒐集個人資訊有相當嚴格的法律規定,但追蹤手機的MAC地址不會留下任何紀錄。企業或網站若需使用cookie來追蹤使用者,須先得到使用者許可,但監控MAC地址只是紀錄手機利用Wi-Fi連上另一個設備,企業和網站就能遊走在法律邊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