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治警事件特展 開放扇形拘留室

治警事件特展 開放扇形拘留室

〔自由時報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為紀念日治期間投入反殖民運動的台灣先賢,治警事件九十週年紀念特展昨天開幕,展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理由書」、「台灣民報」等珍貴歷史資料,帶領民眾一探台灣政治運動史上反抗殖民統治的里程碑,並首度開放扇形拘留室、水牢供民眾參觀。

展覽地點位於舊大同分局、現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此處是日治時期專責監控、逮捕台籍知識份子的「台北北警察署」,昨記者會現場架起巨大「黑牢」,並由漢文詩詞吟唱名家洪澤南以河洛漢音重現受難者王敏川等人在獄中所寫詩文。

文化局解釋,治警事件發生於一九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是日治時期為壓制「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的政治事件,當時台灣總督府以違反治安警察法,拘押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員四十九人,數十位台籍知識菁英如蔣渭水、蔡培火、王敏川等遭監禁,另搜索、傳訊五十人,此事也被公認為「台灣政治運動史上反抗殖民統治的里程碑」。

蔣渭水基金會顏文熙董事長說,因治警事件入獄的多是知識份子,蔣渭水先後二次入獄,遭監禁一百四十四天,也在獄中讀完二百多本書。

應邀出席的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表示,新聞的是非對錯,需要歲月來證明「現在認為對的事不一定是對,不對的事也不一定不對」,就像當年蔣渭水被日本警察抓走,是因為日本官員認為他是背叛者,但很多台灣人卻覺得「他是為了台灣」。

特展即日至十一月五日於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北市寧夏路87號)展出,每週六上午九點有免費導覽,週一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