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SD鋼彈 咆嘯吧!沙漠之虎-狗王拉寇遲

SD鋼彈 咆嘯吧!沙漠之虎-狗王拉寇遲

有鑒於目前SD板上幾乎快被意淫文、抱怨文與告別文佔滿,相比之下機體討論文簡直少的可憐;另一方面SD上打來打去就是那幾架﹙你懂的,強化ZZ、悍馬、飛翼、巨劍﹚,實在讓人打起來很悶,因此今後我會盡量挑一些目前台版SD上的冷門機體撰寫介紹文,希望能夠帶起一些冷門機體的人氣。

那麼,就先由狗王開始吧!

拉寇(俗稱的狗王,以下以狗王稱呼)
Rank:BS

屬性:●●●
機體適性:萬能
移動方式:步行
機體六圍:攻擊11,防禦8,速度14,HP7,敏捷11.8,必殺10

技能一:擴張噴射
機體的最大推進值大幅上升。
本機體的最大特色,讓原本就不少的推進量更大幅提升,完全強化了狗王的機動性,也是狗王擅長打游擊戰的最大原因,在技能發動的情況下幾乎沒有機體可以追的到狗王(無恥反中子除外),玩跳跳虎也能玩的比別人久。

技能二:突擊指揮
機體HP50%以下時提升我軍所有機體攻擊力,並且小幅度增加推進時間。
非常實用的技能,既彌補了狗王在火力方面的不足,還讓推進量再次增加,讓狗王在游擊戰中更具優勢!
必殺技:單體亂舞型
帥應該是最大的特色,殺傷力中等。

武器一:2連裝光束軍刀(五下倒地)
除非時機超好(例如確定敵人沒必殺,又背對著你的時候),否則基本上可以無視,就當它不存在吧!就算彈切又沒必殺,寧可逃跑也不要用一武拚,因為狗王的近戰武器真的是所有拳頭中最差的,原因如下。
1.攻擊範圍超短,甚至比超閃還短,經過實測,在貼身狀態下,G3只要稍微往後退半個機身,也就是約一步的距離就打不到了,更別提高速的纏鬥了。
2.攻擊廣角太小造成甩刀不易,由於狗王的揮刀是用脖子甩動的關係,所以揮刀角度小的可憐,第一刀目測約45度,又是斜砍,所以除非滑鼠真的很快速移動,否則很難甩刀來擊中敵人。
3.第一刀緩慢造成收刀不易,偏偏狗王身子單薄,捱不起幾下就得見亞凱,因此貿然使用一武近身只是把自己暴露在敵火之下。
武器二:2連裝磁軌砲(按1次連射兩發,連按8次彈切)
狗王最主要的武裝,這兩根幾乎可以說是狗王的命根子(長在背上?),玩狗王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整場大概有75%的時間都在用這個武器,因為它實在太好用了(跟其他武器相比)!
撇開大多數機體都會遇到的彈切問題不談,狗王的磁軌砲發射快,射程也與一般光束槍一樣,只要配合自己的高推進力,找好掩蔽,時不時偷出來婊個一發再躲回去甚至逃跑(一擊脫離?),對敵方的剪刀機可是很大的威脅。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雖然這個武器名為磁軌砲,實際上不知道為什麼被分類為光束武器,所以打I力場或積層裝甲會減傷,PS裝甲則無反應。

武器三:頭部衝撞(一次攻擊判定,攻擊範圍約半個機身,不會倒地,附帶緩速效果)
陰人專用的武器,擁有頗長的攻擊距離與中上的威力,當剪刀機沒有發現你時,偷偷衝過去從背後頂一下,至少可以打掉四分之一的血(A機),另外在被拳頭機追的時候,算好距離原地放三武也可以讓拳頭機迎頭撞上而頓住,接著看各位是想逃走還是補必殺就自行決定啦!使用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一三武並不能連段,一來因為接不起來,換武器時破綻太大,稍微快一點的拳機一個甩刀就換你被打;二來因為三武不倒地,就連一武打四下接三武也不倒地,所以空檔也太大。
2.雖然三武距離頗長,但也只限於水平距離,這招幾乎沒有上下攻擊判定,很難打到在上方或是下方的人,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這招可以像神龍鋼彈那樣在空中抓人,除非真的完全貼著一起降落,否則沒打到的可能性極高。
3.使用時會有一個下蹲的動作,所以會稍微有點延遲,要抓好時間需要多練習。
4.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也許很多人沒有發現,這招如果在極近距離使用,就算是正面,也有可能打出Critical!目前已用神盾鋼彈實測過,初步猜測是因為這招攻擊判定是在「一定距離外的點」,所以對瘦一點機體正面使用時,該點會落在敵機的背部而造成會心一擊。

1.剛拿到這台機體時,建議先去任務或自己開練習任務來熟練一下,練習一下衝刺開槍、左右移動開槍、跳躍射擊等等技巧,稍微習慣一下狗王開槍的節奏,以免在戰場上手忙腳亂。另外三武的使用也可以同時練習。
2.要玩狗王,就必須先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你不是輸出手,你是一個游擊手,不要執著於殺人而與敵人正面交鋒,你的工作是擾亂、掩護、幫殺,能將這些事情做好,你才是一個好的狗王,而不是取決於你拿了多少分。所以能避免與敵人纏鬥就要盡可能避免,永遠不要放棄逃跑這個選項。
3.建築物與其他掩蔽物永遠是你的好朋友,在移動時盡量往可以掩蔽的地方衝,別讓自己暴露在空氣中太久。如果敵人要圍你或破壞掩蔽物,趕快衝刺逃離現場,不用太緊張,他的衝刺量絕對不會贏過你的。切忌背對敵人逃走,除非你想一口氣大噴血!
4.當你在掩蔽物後面,想要跳起來攻擊時,盡量以最小幅度跳躍,也就是輕點一下你的空白鍵,讓你小小跳起,到你的槍可以射出去即可,如此才能確保不會露出太多體積,也就可以減少被彈率。有些人原本躲在建築物後面,想攻擊時就一口氣把空白鍵催到底,高高的躍起雖然的確讓攻擊機會增加了,卻反而讓自己變成空中的活動靶子,反而得不償失。具體的技術可以在任務關卡燃燒的新台幣新香港練習,那裡有各種高矮不等的房子可以慢慢練習。
5.掩蔽物越多的場地,對於狗王來說越吃香,例如新東京、阿拉斯加基地、北極基地等,所以這邊就不再贅述。但當狗王遇上的是非常平坦的場地呢?例如擂台、沙漠怎麼辦?若是場地十分平坦,幾乎找不到掩蔽物,那麼請各位狗王用力發揮自己的機動性,大方的在自己基地來回衝刺加射擊,一方面吸引開敵人注意力,讓我方可以盡情攻擊,而如果敵人的注意力不在自己身上,那就可以偷偷從側面進行干擾了。不過當然了,這並非是最好的方法,也不是怎麼用都吃的開,身為游擊手的狗王在這種場地本來就吃虧,這裡只是指導怎麼在吃虧中想辦法發揮自己的價值,不須要太過計較。
6.如果遇上大型MA,請不要猶豫,勇敢的挺起胸膛,然後逃命吧!他不是你吃的下的,把他交給其他隊友應付,絕對比你花了一堆時間(甚至一堆血)卻打不掉對方30%血來的划算。
7.狗王雖然是B等級機體,但移動速度卻有A機水準,善用這點可以快速的穿梭於戰場中。另外狗王的行動方式是步行,遇上河流或淺攤移動速度會減半,要確實注意。
8.技能很好用,但絕對不要省技量,必殺該放還是得放。記住!氣可以再累積,但命死了就沒了。

在特裝點數方面,其實筆者是認為,狗王的六圍已經足夠了,應該是不需要再改些什麼,但我想還是會有人捨不得那些辛苦練出來的點數,所以在此還是列出一些比較適合的特裝點法。
1.三攻:非常玩命的點法,這讓原本就薄的狗王變的更薄,卻能使狗王的火力強化到另一種境界。相當吃技術的點法,除非你認為自己的閃避與游擊能力已經強到跟基神同等級,否則不建議。
2.一攻一血一自由:用強化血的方式來彌補強化攻擊所犧牲的防禦,算是目前比較普遍見到的特裝點法,剩下那自由的一點可以配在任何一圍,也可以不點,看各位的戰場需求。
3.三敏:犧牲原本就不太會用到的必殺,使狗王的噴射反應更快,能更加有效率的發揮游擊手的能力,也是常見的點法。
在技能芯片方面,推薦的是「V疫苗」或「新人類覺醒」,前者防抽氣(狗王的剋星)與定身,後者增加機動性,看各位的戰場需求而定。
在道具方面,則建議「強制跳躍」或「海市蜃樓」,前者用於被人追殺,後者用於被人包圍。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裝瞬間移動呢?原則來說,在玩狗王這種游擊手時,最好時時刻刻都能確定自己在哪裡,所以瞬間移動這種不確定性太高的道具並不適合狗王。

呼~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總算打好了,往回一看才發現自己原來打了這麼多,由衷的感謝能耐心看到現在的各位。
事實上,儘管我在前面把狗王講的好像很實用很偉大,但我必須承認狗王真的不強,就算是我,也不會建議機庫不夠的人去合成。
但,套句麻將大俠的名言:「越是爛的機體越要用心打」當我們用悍馬、強化ZZ、巨劍這些強勢機體把敵人殺的慘兮兮時,我們是否遺忘了,其實越是不好用的機體,越是考驗著駕駛員的技巧呢?
希望謹以此文為開端,逐漸推廣一些對戰中比較不常見的機體,未來我也會不斷挑選一些冷門的機體繼續撰寫介紹文,期待未來的SD,每個房間都能充滿各種機體,讓我們一起燃燒對鋼彈愛吧!

TOP

發新話題